未标题-1.jpg

青海湖流域草原保护及合理利用研究获新成果

青海科技报 2021-06-09

  近日,青海省组织专家对“青海湖流域高寒草原保护修复及合理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认为项目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项目开展了青海湖流域高寒草原绵羊放牧控制试验,确定了不同利用方式对草地资源和生态功能的影响,提出了高寒草原保护与合理利用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措施;形成了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原的围栏封育、围栏封育+施肥、围栏封育+补播+施肥、人工草地建植和管护等技术措施,加快了退化高寒草原植被的恢复进程,并提高了初级生产力;建立了次生裸地草本群落优化配置,以及沟垄灌木栽植和灌草结合的修复模式;建立了青海湖流域高寒草原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示范区311.3公顷(4670亩),退化草地封育补播示范区266.6公顷,退耕地人工草地建设示范区380公顷,草原次生裸地植被恢复试验示范区25.3公顷,示范区内植被盖度和生物量均提高10%以上,最高达80%。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