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吉学国学丨《古诗》之相思+咏柳

大话科普 2021-06-01

  

  

  注

  释

  红豆:又名相思子,一种生在江南地区的植物,结出的籽像豌豆而稍扁, 呈鲜红色。

  采撷(xie):采摘。

  赏析

  

  红豆,象征爱情和相思。相传古代有个征夫死在边地,他的妻子在树下大哭而死,化为红豆,所以红豆又名相思子。作者借用红豆来咏物而寄相思,是眷怀友人之作。

  鲜红的红豆, 生长在阳光明媚的南方,春暖花开的季节,不知又生出多少? 希望大家多来采摘,此物最能代表彼此的思念之情。

  

  注

  释

  碧玉:碧绿色的玉。这里用以比喻春天嫩绿的柳叶。

  绦(tao):用丝编成的绳带。这里指像丝带一样的柳条。

  赏析

  

  这首诗借柳树歌咏春风,将春风比作剪刀,裁出了春天,流露出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

  本诗结构独具匠心,先写对柳树的总体印象,再写到柳条,最后写柳叶,由总到分,井然有序。

  高高的柳树像是碧玉装扮而成,柳条恰似绿色的丝带在风中飞舞;二月的春风像剪刀一样,裁剪出纤细的柳叶。

  BOOK

  

  “跟着编吉学国学”系列丛书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编纂《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成语故事》,采用“漫画+有声”的形式,以动漫IP“编吉”为插图形象,配有历史小故事及百科知识,生动而富有学习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