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针、二针、三针”的新冠疫苗有何区别?权威解答来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6-01 作者:史迎春 顾小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分为3种类型: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不同的技术路线的疫苗,在疫苗组分、生产工艺、免疫机理和免疫程序等方面有所不同,各有特点。

我国灭活疫苗是先将新冠病毒在细胞培养扩增,再予以灭活及验证,最后经纯化提取制备而成。该类疫苗的成分与结构与天然病毒最接近(含所有病毒抗原),能产生较广谱的免疫反应。疫苗的生产工艺成熟、质量稳定,副反应较少,2至8度存储,方便运输和使用。疫苗采用两针接种,第一针激发免疫系统产生记忆细胞,第二针诱导更强的抗病毒免疫记忆反应。

我国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导入5型腺病毒载体,经培养扩增后收获重组病毒,再经纯化做成疫苗。因病毒载体可高效感染细胞,免疫原性较强,多采用一针接种,对一些特殊的应急人群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也有助于在难完成多针接种的地区,提高疫苗的接种率。

我国重组蛋白疫苗则是用基因工程技术,组建表达病毒S蛋白或其受体结合表位的工程细胞,大量培养细胞后再提取纯化蛋白制成疫苗。该疫苗含病毒的组分少纯度高,一般采用三针接种完成免疫。

邵一鸣表示,三种技术路线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的疫苗。接种一针、二针还是三针,都是经过严格的I、II、III期临床试验的测试结果,而确定各自疫苗的最佳免疫程序。由于所有这些疫苗均达到国家和国际设立的我国新冠疫苗标准,公众可放心地使用。由于各疫苗的组分和免疫程序有所不同,接种者因体质不同对不同疫苗的副反应耐受性不一,可以结合自己的需求和耐受性选择接种疫苗,在医生指导下规避和减少疫苗的副作用。我国现在使用的接种一针、二针或三针免疫程序的新冠疫苗,都是根据各疫苗的技术特点和临床试验结果确定的最佳免疫程序。

公众只有要按照说明书完成各类疫苗全部针次的接种,决不能半途而废,才能达到设定的疫苗防护效果,即实现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发病和传播他人的一、二、三级预防。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顾小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