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吉学国学丨《古诗》之写景诗④

大话科普 2021-05-19

  

  

  注释

  屐齿:屐是木鞋,鞋底前后都有高跟儿,叫屐齿。

  柴扉(fei):用木柴、树枝编成的门。

  赏析

  

  这首诗描写了作者游园不成,却看到红杏探出墙垣的趣景,流露出作者对春天的喜爱之情。在阳光明媚的时节,作者来到一座花园的门前,他轻轻敲了几下柴门,却无人应声。大概是主人担心满地青苔被人践踏,所以闭门谢客。诗人准备离去时,忽见一枝盛开的红杏花探出墙来,顿时感受到满园热闹的春色和绚丽的春光。

  

  注释

  惜:吝惜。

  照水:映在水里。

  赏析

  

  这首诗描写了明媚的初夏风景,泉眼、细流、树荫、荷花、蜻蜓构成了一副生动的小池风景图。一道细流从泉眼中缓缓流出,树木在阳光的照射下,将树影投入水中,斑驳可爱。荷花刚刚从水面上露出一个尖尖角,一只蜻蜓立在它的上头。通过描绘日常景物,捕捉稍纵即逝的变化,让诗中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BOOK

  

  “跟着编吉学国学”系列丛书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编纂《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成语故事》,采用“漫画+有声”的形式,以动漫IP“编吉”为插图形象,配有历史小故事及百科知识,生动而富有学习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