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彩石——既是宝石,又是化石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1-05-18

加拿大落基山脉地区的阿尔伯达圣玛丽河岸,分布着一种既特殊又美丽的宝石——斑彩石。其美丽在于这种宝石会散发出绚丽的光芒,其特殊之处则在于斑彩石有着双重身份,它既是宝石又是化石。和常见的宝石种类不同,斑彩石不是来自矿物晶体,而是数千万年前的海生动物演变成化石后的产物。

目前,关于斑彩石的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它是菊石化石的残骸部分,色泽艳丽者为斑彩石,有人认为是鹦鹉螺化石,还有人认为二者皆为斑彩石。菊石为例,这是一种菊石化石,虽然菊石一般没有光泽,但加拿大出现过一种菊石,其保存完好,而且在经过千万年的矿化作用后产生了蛋白质的光泽,少数这种具有美丽彩斑颜色的菊石可做宝石用每一片彩菊石都有自己的独特色彩,最常见的为红色、绿色和蓝色,表面有几何案。目前菊石产量非常少,经过超过1000万年的矿化作用后,很多都破碎或者钙化,仅有少数保存完好,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彩斑菊石的价值。

以鹦鹉螺化石为例,有人认为这种斑彩石是由于鹦鹉螺生栖地受火山喷发影响使浅海中生物大量死亡,被火山灰掩埋石化后形成其精彩之处在于螺壳表面生成一层极薄的透明光学干涉膜,在不同角度看会呈现不同的色彩在光照下分化成五颜六色,而且随光线方向或观察者的角度可看到彩虹色,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及其过渡色调皆有,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由于斑彩石属于碳酸钙类,所以其缺点就是硬度不高,同时易风化易氧化褪色。这些特性为人们打理保管斑彩石提出了要求,如避免用水浸泡,佩戴时不要接触酸碱。清洗斑彩石时,宜用肥皂水和软毛巾,切勿使用超声波或蒸汽清洗。高温天气会使斑彩石晕彩层散裂或失去彩。

1981年,国际宝石协会确认斑彩石正式成为宝石品种之一。在购买斑彩石时要注意甄别,不同形态的斑彩石有着不同的用途。完整的斑彩石比较罕见,可作观赏石色彩绚丽的碎裂斑彩石主要用来做饰品首饰;色彩较暗淡的斑彩石碎石一般用来拼合工艺品。

本文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一级教师王和意进行科学性把关。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