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美丽使者——蝴蝶

青海科技报 2021-05-13 作者:马玉娟 刘海燕

           

<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内有珍贵的昆虫类标本,而在昆虫家庭中最漂亮的莫过于蝴蝶和飞蛾。在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二楼的蝴蝶走廊,各类蝴蝶和飞蛾标本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生动再现了大自然中色彩斑斓的蝴蝶世界。这里收藏的蝴蝶标本最具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有绢蝶、枯叶蛱蝶、海伦娜闪蝶,其中绢蝶又是高原的特有种。

  美如丝绢的蝴蝶——绢蝶

  绢蝶的翅膀看上去如同半透明的薄绢,五色透明,翅面常有黑色、红色和蓝色斑点或者斑纹,翅膜状如丝绢,显得十分淡雅美丽,因而得名。但由于绝大多数绢蝶都生活在人迹罕至的高山雪线附近,那里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人们一般很难见到它们美丽的身影。

  中国已发现35种绢蝶,占全世界已知52种绢蝶科种类的大部分,无论从绢蝶种类数或族群数量上看,均可称全球之冠。而青藏高原又是中国最著名的绢蝶产地,盛产绢蝶科中最为珍稀的一批种类。它们以高寒山区的罂粟和景天科植物为食,其奇特的身体构成和生活方式与高海拔环境相适应。

  会伪装的蝴蝶——枯叶蛱蝶

  枯叶蛱蝶是一种大型蝴蝶,因其前后翅相叠、翅形及斑纹好似枯叶而得名。在喜马拉雅山脉下的峡谷,该种的栖息环境为海拔400米~1400米的热带落叶林和海拔1200米以上的常绿林,成虫栖息海拔可高达2400米。

  该种成虫极善飞行,飞翔高度高、飞行速度快且动作敏捷,翅膀可以抵御密度较大森林中的降雨和湿气。当枯叶蛱蝶被鸟类追捕,处于危险中时,它会以一种无规律、错乱般的方式飞行,很快地落入植物叶片之间,然后迅速将翅膀合拢,静止不动。此时的蝴蝶将翅膀外侧的花纹展露,形似一片晒干的枯叶,在完全拟态伪装的形态下,通常鸟类无法发现它们。因枯叶蛱蝶具有拟态保护色,在军事领域常用的迷彩,就是通过模仿它而发明的。

  枯叶蛱蝶以腐烂水果、阔叶树干虫蛀伤口流出的树液和动物粪便为食,是典型的食腐蝶类。多停留在树干或有落叶的地面,野外偶尔访花。

  梦幻般的蝴蝶——海伦娜闪蝶

  海伦娜闪蝶又称光明女神蝶,美丽而梦幻。其整个翅面犹如蔚蓝的大海上涌起朵朵白色的浪花,其颜色及花纹非常壮观,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

  海伦娜闪蝶也属于大型蝴蝶的一种,成体的翅膀展开的长度可以达到十厘米。整体的颜色为清一色的蓝色,但是在不同的部位蓝色的深浅程度不同,非常地协调且富有美感。海伦娜闪蝶的分布范围主要在南美洲,尤其是亚马逊河流域的原始森林地带最多。在秘鲁称之为国蝶,其地位大致相当于熊猫在中国的地位。

  不管是蝴蝶还是蛾,它们一生的发育,都要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最为神奇的生命之旅就是由毛虫发育成熟后,变成蛹,蛹再变成飞蛾和蝴蝶的过程。蛾子和蝴蝶种类多得难以计数,它们不仅形状不同,大小各异,颜色也是千差万别。它们身上光彩四溢的翅膀格外引人入目,它们用轻盈的体态、锦缎般绚丽的色彩,飞越冻土、森林、山野、峡谷、溪流,在花丛中穿梭,在天空中翩翩起舞,传播着大自然无尽的美丽。

  不仅如此,蝴蝶还是一位带翅膀的媒人。它们从一朵花飞到另一朵花采食花蜜,同时也传送花粉,让繁茂的植物结出累累硕果。所以,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把蝴蝶视为春天的使者,爱情的象征,直到今天,依旧流传着“庄生梦蝶”、“梁祝化蝶”这样的千古佳话。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