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家庭将改善人居环境造福城乡居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07 作者:惠农新政


 

智慧农业、智慧社区一直是这几年的热门风口话题,也切实大大改善居民环境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而近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数字家庭改善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更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家庭,不断提高居住品质,改善城乡居民的人居环境。具体的内容,咱们一起来学习下:

指导意见中的原则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系统推进,融合共享、创新发展,安全可靠、绿色发展”4项等基本原则。要在2022年年底,数字家庭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基本健全,基础条件较好的省(区、市)至少有一个城市或市辖区开展数字家庭建设,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生活服务模式。到2025年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 

同时,数字家庭也需要满足以下3项服务功能:满足居民获得家居产品智能化服务的需求,包括居民更加便利地管理和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与家居环境的感知与互动等;满足居民线上获得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包括居民更加便利地获得建筑设施维修、家政、医疗护理等上门服务;满足居民线上申办政务服务的需求,包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政务服务事项进家庭,充分利用智能家居产品,联动当地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一屏办”“指尖办”“电视办”。

另外,要加强智能信息综合布线,加大住宅和社区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投入力度,实现光纤宽带与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高速无线网络覆盖,广播电视光纤与同轴电缆入户。强化智能产品在住宅以及社区配套设施中的设置,对新建全装修住宅,明确户内设置楼宇对讲、入侵报警、火灾自动报警等基本智能产品要求;  对新建社区配套设施建设,明确要求设置入侵报警、视频监控等基本智能产品要求,保障消防通道畅通,提升社区安防水平。

要着重和大家讲的是:国家将加强与相关平台对接,推进数字家庭系统基础平台与新型智慧城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智慧物业管理、智慧社区信息系统以及社会化专业服务等平台的对接,开放信息接口。推进智能家居产品跨企业互联互通和质量保障,规范智能家居系统平台架构、网络接口、组网要求、应用场景,推动智能家居设备产品、用户、数据跨企业跨终端互联互通,打破不同企业智能家居产品连接壁垒,提升智能家居系统平台、设备产品、应用等对IPv6的支持能力,提高设备兼容性。强化网络和数字安全保障,数字家庭系统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网络安全技术。这个技术实现了,我们就会在家里能办到几乎所有的服务事项,让我们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幸福。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