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叶片黄化,如何提前预防?教你3个小技巧,很实用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4-22 作者:最新技术


 

到了四月下旬,河南、山东、河北一些地区开始种植花生,现在温度还有些低。有些花生种植户说,每年到了七月份,正是花生生长的关键时期,需要充足的水分和养分,促进果针下扎和饱果。花生生长中期,总是遇到叶片发黄的情况,光合作用下降,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

花生叶片发黄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病害,根部出现病害,不能正常疏松养分。另外一种是生理性缺素导致的,常见的缺铁,缺锌,一般田间出现缺铁的症状比较多,上部嫩叶黄化,但叶片大小没有变化,可以和缺氮、缺锌的症状区分开。

七月花生生长的速度很快,吸收的养分也很多,每年这个时期,雨水量都很大,再加上温度高。当田间积水过多,根部不能吸收养分供应,上部叶片就开始黄化。如果因为缺铁黄化的情况,有些是土壤中缺少铁元素,有些是根部不能吸收的情况。那么,很多农户也有疑问,花生叶片黄化这个症状,能不能提前预防呢?

对于缺铁黄化,有三个提前预防的方法,基肥施入、浸种、叶面喷施,农户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地块花生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防治。

1、花生施入底肥时,可以加入硫酸亚铁,一般每亩用5斤,可以和有机肥混合施入。这种方法适合花生地块有明显缺铁的地块,提前做好预防。

2、用硫酸亚铁浸种。在花生播种之前,用0.1%的硫酸亚铁溶液先浸种一天,晾干之后再去播种。花生种仁浸种之后,种子本身吸收养分,也能达到补充肥料的效果。

3、叶面喷施。在花生开花结荚期,喷施一遍硫酸亚铁溶液,连续喷施2~3次,中间间隔一周。喷施时可以用硫酸亚铁溶液,也可以用螯合态的铁肥,和其它微量元素混用,效果更好。通过叶面喷施铁肥也可以减少缺铁黄化的情况,是一种简单又有效的方法,而且也有利于产量的提升。

七八月份花生叶片黄化,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农户朋友们遇到之后也不用过于担心,找准黄化的原因,是因为生理性缺素导致的,还是因为土壤湿度过大或者病害引起的。如果因缺铁黄化,它是可以通过补肥来解决的,而且方法也比较简单,可以提前喷施肥料来解决。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