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低碳出行,为“碳中和”助力

新华网 2021-04-22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

  两会之后,人们关注的焦点再次集中到“碳达峰”、“碳中和”。交通行业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不断强化创新改革,积极采劝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多式联运”等优化方案。“公转铁”、“散改集”运输不但降低公路运输的所产生的碳排放,也减少了企业产品在运输中的损耗。铁路部门还推出了“门到门”、“站到站”、“站到门”等多种货物运输方式,提高装车效率,为企业货主提供了快捷便利的运输方式,节省了企业装卸车的时间,降低了污染指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铁路运输,铁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目标中勇当“先行兵”, 助力企业货主低碳运输,同时实现高效率、低成本。

  这些年,中国在“绿色”“低碳”方面不断努力。比如已在今年3月1日实施的长江保护法,既是为了保护长江,也是为了绿色发展。沿江省市瞄准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黄金水道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潮流壮阔澎湃。

  2019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提前实现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在传统能源“减煤”“脱碳”的过程中,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正强势突起。在之前的脱贫攻坚战中,我国推行多种形式的光伏与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建成了成千上万座遍布贫困农村地区的“阳光银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大到企业转型,小到开展光盘行动、推广节能家电、资源回收、减少一次性餐具……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将推动全社会形成更绿色、更环保的新风尚。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当前,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可再生能源投资已经连续五年超过1000亿美元,拥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针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出了明确目标方向和政策举措。

  这件长期要干的“大事”“惠民事”,更需要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在“高碳”上做减法,在“低碳”上做加法,中国的“碳中和”一定能完成任务,美丽中国定会越来越美。(苏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