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俄航局正在建造新轨道站的第一个核心舱

cnBeta.COM 2021-04-21

  据外媒报道,本周,NASA的合作伙伴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透露,它将决定是否要永久离开国际空间站(ISS),这可能会让NASA有些措手不备。ISS是由美国和俄罗斯合作运营,其接待了来自许多不同国家的宇航员。现在,俄罗斯似乎有了新的想法,他们称空间站的老化问题和功能缺乏是其可能选择离开的原因。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ISS对俄罗斯来说很重要,这是美国和俄罗斯达成合作协议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至少从表面上看,合作效果很好。撇开政治上的争吵不谈,两国似乎都没有什么理由离开,但俄罗斯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在Telegram上的一篇帖子让事情变得更清楚了。如果俄罗斯真的决定离开ISS,那么它这么做几乎肯定是为了自己的空间站。

  在被曝出考虑退出ISS的消息后不久,罗戈津在Telegram上发布了一篇帖子。帖子传达的信息非常简单,这位俄罗斯太空主管称“俄罗斯新轨道站的第一个核心舱正在建造中。”罗戈津还指出,俄罗斯国有航空航天公司Energia正在研究这一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发射。

  俄罗斯已经同意跟NASA在ISS上合作到2024年。若想继续合作下去,两个国家必须达成另一项协议才行。NASA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它将继续在ISS工作,一直到空间站有必要停止为止。俄罗斯似乎在暗示,这个极限很快就会达到,而且空间站可能最终太老旧或不安全,它不适合把宇航员送到那里。

  如果这真的发生了,即俄罗斯在2025年退出空间站,那么无疑看看NASA决定做什么将会是很有趣的。俄罗斯显然正在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并将于2025年开始在太空建造空间站,但NASA并没有这样的计划。NASA希望在未来四年内将人类送上月球,其目前正在研究Artemis计划,该计划将建造一个月球门户以作为往返月球表面任务的起点。这一切都很好,但这些计划都无法填补一个废弃的国际空间站留下的漏洞。

  人们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俄罗斯的最终决定,但俄罗斯本周的言论无疑会引起NASA的注意。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