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上海启航 |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第33期演讲招募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21-04-20

  物理学家杨振宁说:“方程式是造物者的诗篇。”

  科幻作家刘慈欣说:“科学的想象和美被禁锢在冷酷的方程式中,普通人要经过巨大的努力,才能窥见它的一线光芒……”

  在大多数人心中,也许科学犹如一柄理性的剑,劈开人类智识的混沌,与曼妙的艺术遥遥相对,相隔甚远。

  其实,科学本就可以源于美,创造美,更是“美好”本身。而我们需要的,或许是借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再一次真诚而专注地,凝视科学。

  我们对美的感受是共通的。无论是艺术之美还是科学之美,都值得被看见,被感受。

  本期“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演讲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五位嘉宾,为我们讲述科学“向美而行”的故事——

  自然之美如何通过博物馆被看见?

  徐蕾将分享她在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策展故事,聊一聊科普展览中的科学与艺术。

  

  在纷乱的城市里,你是否总能够读懂建筑的表情?在一片茫然之中,我们如何找到不那么有把握的目的地?除了期许中的人事,空间还可以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奇?既然人不得不依附他栖居的场所,那人与空间彼此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唐克扬将讲述“约会的建筑”,去感知城市、建筑和空间给我们带来的意外之喜。

  

  修复一件文物,只需要对美的理解就够了吗?不,还要了解修复的对象,选择合适的材料,用最恰当的手段,施以耐心和关注,才能让文物重新焕发光彩,而这还需要依托科学知识。

  张岚将讲述文物保护与修复中科学和艺术的故事。

  

  儿童为什么会得癌症?是绝症吗?误解、误诊等原因造成了太多儿童癌症患者和家庭的悲剧。如何让孩子们重新感受生命之美?

  李治中(菠萝)将分享公益项目“向日葵儿童”如何用专业点燃希望。

  

  文艺复兴启蒙人类主义思潮,而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引发对未来的重思。当你在看《猩球崛起》时,哲学家在想什么?

  吴冠军将为观众解读科学、技术与艺术的全新关系。

  

  4月24号,上海自然博物馆——科学向美而行,我们诚挚地邀请你,与科学之美同行。

  

  演讲嘉宾

  徐蕾

  上海科技馆展览研发中心副主任

  《打开自然发现美》

  唐克扬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

  《约会的建筑》

  张岚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院长

  《我在科学实验室修文物》

  李治中

  北京大学药学院客座教授

  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送你一朵向日葵》

  吴冠军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主任

  《写给2077的杞人日记》

  主持人

  周俊夫

  上海电视台主持人

  

  2021年4月24日

  14:00-16:30

  上海 · 上海自然博物馆

  与你相约,不见不散

  扫描下方二维码立刻报名

  (报名4月23日截止)

  

  报名成功者将在4月23日前收到短信通知

  名额紧俏,请珍惜到场机会哦~

  建议成人及12岁以上青少年参与

  入场方式

  1、凭审核通过短信,从上海自然博物馆1号门-团队入口安检进馆。

  2、进馆后到1楼“我是科学家”背景板:纸质票兑换处,凭审核通过短信+活动行二维码,兑换上海自然博物馆纸质票。

  3、取纸质票后上2楼检票,到地下二层中庭。

  4、地下二层活动区域签到处,通过短信+活动行二维码,进场参与活动。

  注意事项

  1、4月24日12:30之后,才可兑换上海自然博物馆纸质票。

  2、活动为审核制,报名成功需等待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会收到短信通知,请自行查收并妥善保存。

  3、一人一票,所有人必须凭票入场。

  4、建议12周岁以上报名,报名时请如实填写年龄(内容较深,12岁以下接受理解有难度)。

  5、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6、参观当日,观众须全程佩戴口罩,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自觉出示随申码“绿码”,现场排队请保持一米间隔,请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查验随申码、安检后入馆。如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

  精彩直播同步上线

  欢迎关注“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演讲

  在一直播、b站的精彩直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