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种植甜樱桃,经常出现死树现象,几个病害,经常是主因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4-20 作者:最新技术


 

甜樱桃的成熟期较早,素来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誉,食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近年来随着甜樱桃栽培面积和产量均不断提高,死树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其中因病而亡的占了大半,且枝干、根部病害特为尤甚。

本次我们来聊聊甜樱桃生产栽培中的几个高危病害。

01根颈部腐烂病


 

该病病原菌较多,如撕裂蜡孔菌、赤球丛赤壳、粗毛栓菌属白腐菌、尖孢镰刀菌、拟茎点霉属等,均可引起甜樱桃根颈腐烂病症。

病菌在土壤里、病残组织上潜存,通过伤口侵入,在嫁接口过低、受过除草剂药害、排水不良,6~8年的甜樱桃树盛果前期发病较重。

表现为主干基部形成环状褐色腐烂,病部下陷像绳子勒过,病害位置无色无味;病树发芽迟缓,生长不良,发病2~3年后树干干枯发黄,果实成熟后落叶死亡。

生产中,就要注意保护好根颈部位,避免造成伤口,发现病树后,早期可通过彻底刮除腐烂部位,然后涂多菌灵、戊唑醇、过氧乙酸等药剂尝试治疗。

02木腐病

被害树体衰弱,早落叶,不结实,枝干易断裂。老树、病虫弱树、伤口多的园子发病重。

可对发生病害的树体修剪、刮干、涂抹油漆+戊唑醇保护,并注意树体的养护及树势的稳固。

03流胶病

主要发生在主干或主枝上,初时病部膨胀,并分泌出透明、柔软的树胶,与空气接触后树胶逐渐变褐,成为晶莹柔软的胶块。

随着流胶数量的增加病部皮层及木质部逐渐变褐腐朽,易感染杂菌,使树势明显衰弱,严重者造成死树死枝。

流胶的本质是病部受损后,乙烯大量上升,细胞壁降解,最终形成树胶多糖。因发病原因不同可分为非侵染性流胶病和侵染性流胶病,前者伤口的产生是前置条件,后者病原主要是葡萄座腔菌。当然,后期非侵染性流胶病也会向侵染性流胶发展。

建议以预防为主,具体措施如稳固树势、均衡营养、生理期淋喷海精灵、合理负载、减少树体损伤等,对于已流胶处可通过涂刷高浓度杀菌剂如戊唑醇、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再调养树势。

04根癌病

根癌病是由根癌土壤杆菌引起的一种细菌性病害。

主要发生在树的根颈部,偶尔发生于侧枝。病瘤呈球状或不规则扁球状,初时乳白色至乳黄色,逐渐变为淡褐至深褐色。病瘤有大有小,表面凹凸不平、龟裂,每株树根的病瘤几个至数十个患病后影响营养和水分的正常吸收运输,导致生长缓慢,发育受阻,树势衰弱,严重时造成大量死树。

对于刚长出病瘤的植株,要及时彻底的刮除病瘤,直至刮出无病的木质部,然后用43%戊唑醇100ml+3%中生菌素200g+复硝酚钠100ml兑水5斤涂抹;对于发病严重或发病后对树势影响大的病株,建议直接挖除,后用硫酸铜、氯酸钠等药剂进行土壤消毒。

05根部病害


 

主要有根朽病、白绢病、紫纹病、白纹病等,这些病害均会造成不同程度根部坏死,导致树体死亡。

以预防为主,治疗时一般需要刮除、切断病部,后配合药剂如甲霜·恶霉灵、络氨铜、氯溴异氰尿酸、恶霉灵·福美双等涂抹灌根,后淋海精灵、海藻精等来养根护根。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