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受季节和沙尘暴影响 火星仍在失水

cnBeta.COM 2021-03-26

  据外媒BGR报道,现在的火星干燥多尘,很难想象它此前有水的场景。火星陨石坑“伤痕累累”的表面布满了裸露的岩石,其大气层十分稀薄,支持生命的机会很小。然而过去情况可能大不相同 ,科学家认为火星曾经覆盖着大量的水。事实上,人们相信这颗星球曾经被海洋完全覆盖,其中一些水至今仍存在。

  火星的两极附近和其他地方都有一大堆以冰块形式冻结的水。当红色星球出现季节变化时,风暴将尘埃和污垢以及火星水蒸气带到大气层中,最终在那里消失。这项工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行星》上。

  欧洲航天局发表了一篇文章,解释了如何利用“火星快车”探测器内置的仪器取得这些发现。该航天器善于探测火星大气层的各种成分,它能够显示水是如何随着季节变换和风暴扬起停留在表面的物质而出现、然后消失的。

  最近一次火星上的大型沙尘暴夺走了美国宇航局机遇号探测器的“生命”。从火星的一个区域开始,风暴最终发展到覆盖整个星球的碎片云。它厚得足以遮住太阳,切断了火星车的太阳能来源,使其处于休眠状态。风暴过去后,美国宇航局再也无法接收来自该漫游车的信号,几个月后,该机构正式宣布机遇号火星探测任务结束。

  像那样的风暴基本上可以将水蒸气虹吸到大气层中,在那里,水蒸气有可能被完全从火星上剥离。太阳风--一种来自太阳的粒子外流,如果没有强大的磁场保护,它可以将行星的大气层剥离,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去几十亿年来地球所经历的水流失的罪魁祸首,而今天的情况仍然如此。

  “火星上一定曾经存在过大量的水,才能解释我们所看到的水形成的特征,”发表在《 Icarus》上的一项研究的主要作者Jean-Yves Chaufray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研究考察了火星上氢气的逃逸速度。“由于它并没有全部流失到太空中,我们的结果表明,这些水要么已经转移到了地下,要么过去水的逃逸率要高得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