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管理技巧,常见的2个问题,农户要注意,别影响了产量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3-26 作者:最新技术


 

小麦起身拔节之后,很多农户在管理上存在一些误区。很多农户认为春季主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但其实除了病虫害之外,还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这也是农户咨询的较多的问题。一个是控旺效果差的问题,另一个是籽粒不充实,不饱满的问题。

一、现在喷施控旺剂为什么很容易减产

去年小麦播种的时候,很多小麦种植后每亩地播种量过大,而且播种过早。从目前的长势来看,田间有点密不透风,长势非常的旺,后期可能会倒伏。喷施控旺剂能控制植株旺长,缩短小麦的节间距离,从而提高小麦抗倒伏的能力。

但是为什么说现在控旺容易减产呢?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现在有些地区温度偏高,已经进入了拔节孕穗期,而有些地区还没有拔节。控旺剂应在拔节之前喷洒完,所以,现在大部分地区拔节之后,不能再喷施控旺剂了。

另外一个原因,很多农户在使用控旺剂时,还习惯性地加一些芸苔素这些东西。当然了,站在农户的角度出发,主要是两种药剂混用是为了省工省时。

但是我想给你说的是不能够混用,因为芸苔素和赤霉素作用很相似,它属于是一种植物的内源激素,主要是为了抑制叶片的脱落,包括延缓衰老,提高抗冻害和抗逆性。而我们常用到的控旺剂,像多效唑,主要是矮化植株,增加分蘖。最主要的一点,它能抑制赤霉素的合成。所以说呢,我们在小麦上去喷洒芸苔素的时候,千万不要和控旺剂混用。

二、如何减少籽粒不饱满的情况

很多小麦在收获之后,发现有籽粒不饱满的情况,这是不是和缺硼元素有关?小麦缺少硼元素之后呢,会导致花不实,也就是说扬花了,但是籽粒不饱满,或者有壳没籽粒这样的情况,都是由于缺少硼元素所造成的,对产量影响也是特别大。硼肥一般建议在扬花之前去使用,也就是在孕穗之后,我们就可以去喷洒硼肥了,赶在杨花之前去进行使用就可以了。

一般硼肥的用量在20克左右,一桶水30斤,如果加入磷酸二氢钾,一桶水可以用到100克,混合之后进行喷施。

在小麦种植过程中,不仅要防止好病害和虫害,以保证我们小麦原有的产量,另外,防止倒伏和充实籽粒,也是非常关键的管理。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