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人类,这种神奇的小动物也会说方言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2021-03-15

  

  方言并非人类专属,裸鼹鼠一样会说“方言”。|Science

  作者|李希特

  世界上有大约6000种语言,但正如物种灭绝一样,语言的消亡速度也非常快,据估计,平均每个月就有2种语言消失。

  其实不仅是语言,在习惯“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环境下,我们身边能说一口地道方言的人也日渐稀少。不过,科学家发现,一种叫做裸鼹鼠的神奇小动物却非常喜欢说“方言”。它们用方言高效沟通,并借以区分自己人和外来者,保持族群的凝聚力。

  相关研究发表在2021年1月的《科学》杂志上。

  神奇的裸鼹鼠:很丑,但善协作

  如果动物界来一场选丑比赛,裸鼹鼠一定榜上有名。裸鼹鼠外观最大的特点就是“裸”,身上除了零星几根感知周遭状态的长毛,完全是光溜溜皱巴巴。它们几乎终生生活在地下,为适应这种暗无天日的环境,眼睛极度退化,啮齿类那标志性的大门牙向外突出,可谓奇丑无比。

  不过,裸鼹鼠真正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是高度社会性的群居动物,合作本领非常强大。裸鼹鼠种群像蜜蜂、蚂蚁一样有组织,有一只肥硕的鼠后和几只雄鼠,其余无论雌雄均为工鼠,专门负责采集食物、为鼠后保温、挖掘隧道等。

  对于社会性动物,最重要的就是交流,要不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岂不乱套?动物们于是发展出丰富的交流手段。

  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很多哺乳类、鸟类会通过声音来交流。有些动物还能利用超声波、次声波进行超远距离通信,比如象用脚掌感知数公里外其他象产生的震动,鲸豚通过叫声与几十公里外的同类“聊天”。声音这种媒介传达速度快,受障碍物影响较小。

  一些动物则是更加赤裸裸的“视觉”动物。比如,华美极乐鸟在求偶过程中会表演十分复杂的舞蹈,孔雀跳蛛会抬起腹部和后足左右摇摆,像孔雀开屏一样展示自己的亮丽色彩,吸引意中人。

  

  (左)华美极乐鸟和(右)孔雀跳蛛的求偶舞蹈。|Tim Laman/Macaulay Library,Jurgen Otto

  另外,还有像蚂蚁这样的动物,用触角感知同类发出的化学信号,通过嗅觉来交流。

  那么,裸鼹鼠怎样和自己的同类保持有效沟通呢?

  裸鼹鼠的“社交”秘诀

  裸鼹鼠生活在漆黑的地下洞穴,视觉在这里几乎全无用武之地,气味传达距离也有限,于是声音就成了最好的媒介。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用两年时间,追踪了来自7个不同族群的166只裸鼹鼠,并记录它们发出的36190种不同叫声。他们在分析这些声音的特性后发现,在每个族群中,裸鼹鼠都是通过发出轻柔的唧唧声,在群体成员间传递信息。而且,裸鼹鼠还会创造出独特的“方言”!同一族群裸鼹鼠的叫声带有相同的音调,与其他族群相区别。

  裸鼹鼠真的会说方言吗?它们也会像人类一样,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吗?研究人员设计了巧妙的实验来寻找答案。

  他们制造了一个由管道连接三个洞穴的“道具”,让一只裸鼹鼠待在中间的洞穴,在左边或右边的洞穴中播放其他裸鼹鼠的叫声。结果发现,如果只有一边洞穴有叫声,裸鼹鼠会顺着管道向有叫声的洞穴跑去;如果左右两边洞穴同时有叫声,它就会优先向发出自己族群方言的洞穴跑去。也就是说,裸鼹鼠不仅会说方言,也会优先回应自己族群的方言。

  

  裸鼹鼠不仅会说方言,也会优先回应自己族群的方言。|Colin Lewin

  事实上,会说方言的动物不只是裸鼹鼠。科学家早就发现,不同地区的鸟类和兽类个体间,鸣叫声也会有所区别,虽然这种差别并没有大到影响彼此间的交流。同样高度社会性的蚂蚁则会释放属于自己族群的独特“气味”,如果嗅到老乡的气味,就会亲切寒暄;如果嗅到外族蚂蚁的气味,则会果断转身远离,对方一旦强行搭话,侵入领地,甚至不惜大打出手。

  

  蚂蚁会释放属于自己族群的独特“气味”,区分自己人和外来者。|wordpress.com

  人类热衷于追求语言的标准统一,可是动物们为啥纷纷喜欢说方言呢?裸鼹鼠的研究或许可以带来启发。

  裸鼹鼠为啥喜欢说方言?

  裸鼹鼠的栖息地往往非常贫瘠,连赖以为生的植物根茎都十分稀少。在漆黑阴冷的地下世界,它们茫然四顾,根本不知下一餐会在何方,只能任性乱挖一气。可是,挖掘洞穴不像平地行走,耗能量要高出3500倍,如果裸鼹鼠们一个个单独行动,怕是还没找到食物就 Game over 了。

  于是,它们聪明地转而借助群体的力量。一个裸鼹鼠群体可以包含300个成员,如果同时向100个方向开挖,那么瞎耗子撞上根茎的概率就大多了,这样大家就可以共享食物,互利互惠。如此费劲吧啦地找到食物,总不能为他人做嫁妆,裸鼹鼠因此变得极端排外,它们创造出独特的方言,借以辨别同类,如果听出外乡口音,便迅速驱逐。

  除此之外,方言也可能是鼠后维护统治的有力工具。鼠后是裸鼹鼠族群中体型最大、最强壮的个体,经常使用武力压制群体成员。它会通过尿液中的信息素抑制其他个体的生育能力,还会让工鼠们吃自己的粪便,将雌激素转移出去,使得工鼠们母爱爆棚,心甘情愿为鼠后照顾后代。

  新研究发现,鼠后还会通过叫声控制整个族群。正是鼠后鼠那喋喋不休的语言暴力,促使整个族群形成了独特的“方言”。这就好像你的老板是个东北人,过不了多久你也会被带出一嘴东北味儿。而且正如人类的语言一样,这种方言是文化性的,而非来自遗传。方言凝聚力受鼠后鼠影响,会随鼠后鼠的更迭而变化。如果小裸鼹鼠流落到其他族群,也能学会他乡口音。

  

  正如人类的语言一样,裸鼹鼠的方言是文化性的,而非来自遗传。|Felix Petermann, MDC

  和裸鼹鼠社会一样,方言也会增强人与人之间的凝聚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观念:只有用自己最熟悉的母语,才能精确表达人们心灵最深处、最复杂的情感。在吴语、粤语中,吃饭叫“食”,筷子念“箸”,“下雨”为“落雨”,茄子叫“落苏”,这些优雅的古语发音凝聚着当地的历史文化,寄托着人们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虽然在如今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方言差异性减少,普通话影响扩大是必然趋势,但我们也不应轻易遗弃自己的方言,毕竟,保护方言与推广普通话并不对立,双语双言、多语多言也可以是很自然的事情。

  参考资料: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1/6528/503

  https://www.mdc-berlin.de/news/press/naked-mole-rats-speak-dialect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