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马铃薯种薯催芽可高产

青海科技报 2021-03-11

  种薯切块种植,能促进块茎内外氧气交换,破除休眠,提早发芽和出苗。但切块时易通过切刀传病,引起烂种、缺苗或增加田间发病率,加快品种退化。切块过大,用种量大,一般以切成20~30克为宜。切块时要纵切,使每一个切块都带有顶端优势的芽眼。

  小整薯做种,可避免切刀传病,而且小整薯抗旱力强,播后出苗早而整齐,每穴芽数、主茎数及块茎数增多。因而采用25克左右健壮小薯作种,有显著的防病增产效果。

  催芽是马铃薯栽培中一个防病丰产的重要措施。播前催芽可以促进早熟,提高产量。同时,催芽过程中,可淘汰病烂薯,减少播种后田间病株率或缺苗断条,有利于全苗壮苗。催芽方法:将种薯与沙分层相间放置,厚度约3~4层,并保持在20℃左右的最适温度和经常湿润的状态下,种薯经10天左右即可萌芽。刘景桦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