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三种拥有发光能力的鲨鱼

cnBeta.COM 2021-03-04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指出,研究深海鲨鱼的研究人员在新西兰海岸发现了三种拥有发光能力的鲨鱼。作为鲨鱼,它们既是捕猎者也是其他物种的潜在猎物,所以在黑暗中发光似乎不是一个很有用的特征,但实际上它确实有用。

研究人员写道:“通过组织学和药理学的方法,(我们)研究了三种不同鲨鱼的生物发光现象。我们的结果支持光器官形态的进化保存和发光控制。这是最大的发光脊椎动物--D. licha(铠鲨)和两种乌鲨E. lucifer(灯笼乌鲨)和E. granulosus()南方乌鲨0的发光现象第一次被记录下来和被分析。”

许多生活在海底附近的鱼都有发光的身体部位,它们用这些部位作为诱饵来捕捉猎物。但在这项研究中,鲨鱼发光不是为了吸引注意而是为了躲避。

研究中的鲨鱼--包括能长到6英尺长的大型铠鲨(kitefin shark)都生活在光线无法穿透的边缘深处。那里被称为“过渡带”,当从下面往表面看时,通常只能看到非常少量的光。鲨鱼则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利用了这一点。

鲨鱼的全身发光并不均匀,相反,大部分的发光都是在动物的腹部发出。所以从下面看,鲨鱼发光的腹部在表面暗淡的背景下基本上是看不到的。这在躲避大型捕食者时显然是有利的,并且对于鲨鱼的捕猎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好处,因为小鱼可能会不知道鲨鱼在附近徘徊从而捕获。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铠鲨的生物发光带最大长度约达6英尺,这是科学界已知最大的发光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