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036348198108921878.jpg

“小神兽”不肯午觉?做好3点很重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02-09 作者:许尤佳

  “我们家孩子一放假,都不睡中午觉的。”身边很多家长这样说,与此同时的苦恼是,孩子将放假进行到底:孩子特别精神、特别能闹,中午不睡觉,晚上不瞌睡,过了睡点还玩具、电视遥控器不撒手。又或者一过下午四五点就开始精神不好、打瞌睡,宁肯强撑着,就是不愿意小睡片刻,生怕把假期睡没了。

  “小神兽”们放大假,少了幼儿园老师的督管,生物钟多少会“拨乱重调”。这里也提醒家长注意,体质较弱的孩子一旦突然改变生活作息习惯,很容易消化系统敏感易积,或外感六淫之邪,能维系之前的生活作息状态,尽量不要多改变。

  说回今天的主题:孩子放假,不愿意睡午觉,家长该怎么做?我们分几种情况讨论。

  孩子健康精力好别强迫

  午觉的好处有很多,我们的老祖宗很重视午觉这件事:“每日时至午,阳气渐消,少息所以养阳。”

  意思是:中午是外界阴阳交替的时节,阳气午时之后开始逐渐衰落,与此同时阴气渐长,人在这段时间最好能小憩养阳。

  有的孩子确实身体健康、精力旺盛,在家、在幼儿园都不喜睡午觉,而且一整天都活蹦乱跳、精神气足,注意力集中,反应快,这种情况不必勉强孩子睡午觉。

  呵斥、强迫没有午觉习惯的孩子睡午觉,甚至强迫ta睁着眼躺床上躺足俩小时,对孩子的情志反而不好。即使如此,午时也要引导不睡午觉的孩子少跑跳、避免做剧烈的游戏或运动,尽量进行一些安静的、舒缓的活动,避免外泄阳气。

  此外,夜晚上床睡觉时间可以提前半小时,延长夜间睡眠时间,让孩子每天睡足必要的睡眠休息时间,就不担心睡眠影响生长发育了。

  中午不睡下午瞌睡营造午觉氛围

  有的孩子平时有午觉习惯,但放假后就不愿意睡午觉了,下午总是精神不太好、犯困打瞌睡。

  这种情况往往是家中午睡氛围不足。玩到一半,午睡时间到了,孩子哪肯放下手头的玩具、看到一半的动画片乖乖睡觉?这也提醒家长2点:

  午睡前不要做刺激神经兴奋的事

  剧烈运动、跑跳玩耍、看动画片等活动,会让孩子情绪高涨和过度兴奋,阳盛不得入于阴,很难进入午休状态。

  孩子午睡有困意,饭点要准时

  假期午饭时间晚,会让孩子错过午睡时间。刚吃完饭后,脾胃工作繁忙,全身血液正为消化供血,心脏、大脑等供血不足,此时午睡后会更加疲劳。建议饭后30分钟后再午睡,这意味着家长要给孩子准点喂食午餐。

  除此之外,想让孩子午睡香,以下3点很关键:

  营造氛围:

  拉下窗帘、避免噪音。家长最好和孩子一起午休,避免过多走动影响孩子。

  午睡时间:

  11点至13点午时,是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候,适合小憩,此时养阳滋阴最好。

  午睡时长:

  小憩0.5~1小时足矣;小宝宝可以睡1个半小时,不要超过2个小时。每天固定睡眠的时间、时长,最有助于孩子培养午睡习惯。

  从兴奋到安眠揉揉孩子的前囟门

  刚才说,建议宝爸宝妈和孩子一起午睡,在入睡之前,有一个简单的小儿推拿动作可以帮助孩子从兴奋、难入睡到安眠——揉前囟门。

  这是一个能镇惊、安神、祛风的保健儿推手法。唐代《千金要方》记载:“小儿无病、早起常以有膏摩囟上及手足心,甚辟寒风。”

  它还能帮孩子安睡午觉,用手指轻轻揉揉孩子前囟门,50~100次,注意力度轻柔,不要用力按压。

  小宝宝囟门未闭合时,有家长担心不知轻重,不敢揉囟门,可以用手掌心轻轻地放在宝宝头顶部,同一方向划圈(顺时针/逆时针皆可)抚触,或在囟门边缘轻揉。

  一个医案:不爱睡觉,还和心火旺有关

  一个孩子来面诊,发现孩子睡不安稳、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唇舌颜色红、舌苔黄……其中还有不爱睡午觉、精力过于旺盛、脾气燥、注意力难集中等问题。一看就知道,这又是一个“火娃”。而且这个孩子“心火”很旺盛。午时正是心经运行的时间段。孩子心火旺,睡眠容易受到影响,整个人毛躁毛躁的,静不下来。

  有的家长会这样想:既然孩子无法用午睡补阳,就多吃些温燥的食物补阳吧。孩子健康的情况下,适量食用偏温的食物是可取的。但发现孩子已经有了明显的热证表现,再吃温燥,心火只会烧得更旺。

  建议给类似表现的孩子降火安神、消积热——别忘了,孩子舌苔黄厚的积热表现也要对证处理。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消积宁心粥

  材料:炒麦芽5g,白扁豆10g,山楂3g,去芯莲子8g,山药10g,芡实8g,南杏仁8g,粳米50g,白糖适量。

  做法:芡实、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 3 小时,所有材料加水,煮沸后转小火煮30分钟,去渣,放入粳米,小火熬煮至米粥软烂即可,服食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消积健脾,宁心安神,调护心脾肺。还兼调理因积滞火旺导致的咳嗽症。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视情况连服3天。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清心无花饮

  材料:干无花果1个,去芯莲子6g,冰糖适量。

  做法:将莲子与无花果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小火慢炖1小时后加冰糖调味即可;每周1~2次。

  功效:清心润肺,宁心安神。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