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晚餐讲究“质高量少”

陕西科技报 2021-01-30

  有利于健康的晚餐要讲究“质高量少”。“质高”指的是要保证优质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的摄入;“量少”是指合理控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摄入热量要少,占全天膳食总热量的30%左右。做到“质高量少”并不难,可尝试以下几点。

  加些粗粮。主食作为热量大户,要尽量简单一些,最好加一些粗粮,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胃肠动力,其饱腹感也较强,有利于控制主食摄入量。
  拌个凉菜。煎炸烹炒的菜,油都少不了,因此烹调蔬菜比较推荐凉拌、蘸酱等做法。建议多选深绿色蔬菜,如菠菜、小白菜、芥蓝等,它们富含维生素K、维生素C和叶绿素,可以焯水后凉拌。
  小份多样。总量控制得当的情况下,品种丰富更能保证晚餐的营养均衡,小份食物可以帮助实现饮食多样化。搭配菜肴的总原则是荤少素多,但具体怎么分配,各吃多少,还要参考白天的食物摄入量。
  除此之外,吃晚餐还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要太晚,理想时间是距离就寝休息至少3小时。这时候胃里食物已经残留不多,不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二是不要吃太饱,以七分饱为宜。具体感觉是,胃里还没有觉得胀起来,但食欲已经减弱,习惯性地还想再吃几口,但把食物拿走也不觉得遗憾,而且晚上睡前不会觉得饿。
  (魏 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