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9839204376576032.jpg

哈勃望远镜帮助天文学家确定超新星的位置

cnBeta.COM 2021-01-21

  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让“时间倒流”,确定了对一颗在很久以前位于小麦哲伦云中的超新星爆炸的位置和时间的更准确估计。 小麦哲伦云是银河系的一个卫星星系,爆炸后的恒星留下了一团膨胀的气体云。

  这颗超新星遗迹的官方名称为1E 0102.2-7219,由美国宇航局爱因斯坦天文台利用X射线首次发现。研究人员通过哈勃拍摄的档案图像进行搜索,并分析了相隔十年的可见光观测结果。研究人员测量了45个蝌蚪状、富含氧气的物质团块在超新星爆炸后喷射的速度。

  科学家们说,电离氧是一种特别好的示踪剂,因为它在可见光下发光最亮。为了计算超新星的年龄,天文学家跟踪22个移动最快的喷射团块和结块以确定这些目标。一旦确定了这些目标的可靠性,他们就会向后追踪这些结块的运动,直到喷射物汇聚到一个点上,这就确定了爆炸地点。一旦知道了超新星的爆炸地点,研究小组就能够计算出结点从爆炸中心到当前位置需要多长时间。

  额外的计算使他们能够确定爆炸产生的光线在1700年前罗马帝国衰落期间抵达地球。但是,除了居住在地球南半球的人之外,所有的人都看不到超新星发出的光,因此被历史文档记录到的可能性大减,事实上也正是如此,目前还没有已知的人类目睹这次超新星爆炸的记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