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应急科普机制 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中国科协科普部 2021-01-16

  2021年新年伊始,河北、黑龙江等地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现出多点散发式特点,入冬以来的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中国科协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国家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启动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开放优势,大力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的应急科普工作,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启动协调机制。中国科协科普部与河北、黑龙江等地方科协加强联动,启动了应急科普协调机制,专门成立工作组,根据疫情形势,随时扩大联动范围。同时,着手摸清公众和社会需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疫苗接种、心理疏导、核酸检测、冬季防控和个人防护等方面,有针对性开展应急科普,推动科技为民服务直达社区和农村。

  联动有关部门。加强与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相关学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密切联系,推进应急科普资源汇聚、开发与共享。 1月11日,科普中国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紧急召开河北省心理应急志愿服务工作部署线上会议,就开展心理应急志愿服务进行全面动员。

  加强资源传播。在科普中国网、科普中国客户端、相关地方科协网站等平台设立“应急科普专题页”,并通过科普中国传播矩阵、传统媒体和融媒体平台等渠道,做好应急科普资源的集成传播,实现精准推送。

  开展舆情分析。通过专业舆情系统,及时了解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向公众解疑释惑,开展科学辟谣,清朗网络空间。

  面对当前多点散发的疫情防控常态,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作用,积极向全社会呼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少外出、少流动、少聚集,尽量就地过春节,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同时,大力传播科学应对疫情防护知识,切实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实战中完善“平战结合”机制,为助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协科普部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