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8921387040571422.jpg

露地种蔬菜过雨雪

陕西科技报 2020-12-10

  早防早管

  对于可以进行中耕的菜田,低温、降雪、冰冻或者寒流到来之时,可通过中耕将土培于蔬菜根旁,有效疏松土壤,防止根系被冻伤,促进根系生长,保障根系活力。寒潮或雨雪来袭前,可以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或遮阳网等进行覆盖防寒;寒潮过后,要继续加强遮掩覆盖,延缓冻融过程,防止蔬菜发生冻害。

  冬季地下水位较高,遇雨雪天气,土壤湿度加大,在田蔬菜特别是露地蔬菜容易出现沤根、死苗、烂菜现象,要及时清沟理墒,防止田间强壮植株。在寒流、雨雪来临之前,可叶面喷施甲壳素、海藻酸等全营养叶面肥以及植物源生长调节剂等。减灾补救园田管理雪灾过后,要加强在园

  蔬菜的管理,及时清除田间积雪,抓紧清

  沟、排水、中耕,降低土壤湿度,减少渍害发生。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垄头较长、排水不畅的田块,要加开腰沟,排水排渍。

  保温防冻菜类蔬菜,在夜间可用无纺布、旧塑料薄膜、草帘、遮阳网等覆盖保温,防止冻害发生。塑料薄膜覆盖保温,宜采取小拱棚覆盖方式。无纺布覆盖保温,宜采用浮面覆盖方式。

  合理施肥适当追施磷钾肥,可用0.2%的磷酸二氢钾喷施叶面,提高植株抗寒性,促进作物尽快恢复生长。

  及时抢收雨雪天气前后,对于能够采收上市的蔬菜,要抢收上市,减少损失。

  (综 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陕西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