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事件发生后,牛羊肉还能放心吃吗?

老爸评测 2020-12-09

  最近「兰州布病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据最新消息:经省级复核确认阳性6620人。

  

  起因是由于中牧兰州生物药厂在生产兽用布鲁氏菌疫苗过程中,违规使用了过期消毒剂。

  导致排放的废气灭菌不彻底,住在附近的居民因吸入废气而感染上「布病」。

  

  

  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布病」,其实这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性疾病。

  是由布鲁氏杆菌感染所致,主要感染的动物是羊,其次为牛和猪。

  如果人接触了感染了布鲁氏杆菌的动物,比如它们的肉、奶、内脏、皮毛、排泄物、分泌物等,甚至是被其污染的水、土壤、空气和尘埃。

  布鲁氏杆菌都可以经皮肤黏膜、消化道、呼吸道而侵入人体。

  所以,「布病」多发于牧民、屠宰工、饲养工、挤奶工、兽医和卫生检疫人员等。

  

  「布病」主要会损害人的关节和生殖系统。

  多表现为发烧、乏力、骨关节和肌肉疼痛、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甚至会引起全身性的多脏器损害等。

  由于关节和肌肉疼痛难忍,会让人成为一个能吃却不能干活的「懒汉」。

  因此有人把这种病称作「懒汉病」,在我国属乙类法定传染病,危害较大。

  

  

  看到这很多人会担心:这次兰州布病感染规模超出预想,是不是牛羊肉也不能吃了?

  其实,防治「布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切断传播途径。

  患有布病的人与正常人之间除了性接触,一般是不会传染的。

  比如握手、聊天、吃饭等,都不具有传染性,对患者也不需要进行隔离处理,所以无需过分担心。

  那么,主要切断的就是人和动物之间的传播。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以下几点,不仅可以愉快地吃牛羊肉,还可以有效避免「布病」。

  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物,尤其是牛羊肉类和奶制品。

  不吃生的和没有熟透的肉类,烹饪牛羊肉时,应将其切成小块。

  烹饪时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不喝现挤生乳、生水。

  饭前一定要洗手。

  当事件发生的时候,不要过分恐慌,但也不要轻视它。

  理性科学地去看待,才能避免谣言的出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老爸评测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