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1054102270061445138.jpg

GBU-62B型水雷如何做到“增程迅击”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12-0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据报道,美国海军(USN)发布了“远程空中部署水雷”计划信息征询书,进行可用于远程空投部署水雷的相关技术的市场调研,以掌握相关厂商设计、制造、测试空投布雷相关技术能力现状。该消息引发了各界对于美军远程空投水雷的关注。
  水雷虽老,却依然是军舰的“噩梦”
  水雷虽然诞生已久,但仍具备很多优点。一方面水雷威力巨大,即便是一些老式水雷也会对现代海军舰船构成相当威胁。另一方面水雷研发难度低,制造成本也不高,因此平时可以大批量地制造、储备,战时可以大面积布设,但是对于另一方来说想要扫除却不容易。所以直到现在水雷依然是各国海军武器库的必备。
  GBU-62B型水雷如何做到“增程迅击”
  美军“增程迅击”水雷可以减轻载机受到的敌方威胁
  目前水雷战也是美军西太平洋地区的重要作战手段之一,这里战略性关键水道很少,是水雷的理想战场。而美国海军表示,现代海军指挥作战过程中,将水雷准确部署到对抗性环境中的能力非常重要。现在水雷的部署方式主要包括传统水面部署、空投部署、以及“迅击”(Quickstrike)部署(主要指由航空炸弹加装传感器)等。但美军认为即使对于“迅击”来说,布雷飞机必须以低空/低速方式直接飞越计划雷区,以运送并空投水雷。在这个过程中,载机极易受到敌方防空武器的攻击。因此美军开发了“增程迅击”(Quickstrike ER)水雷。
  GBU-62B型水雷如何做到“增程迅击”
  美空军B-52H轰炸机投放“增程迅击”水雷
  结合制导炸弹组件,水雷变“飞雷”
  “增程迅击”水雷由原“讯击”水雷加装BSU-104增程型“杰达姆”(JDAM-ER)的弹翼和“杰达姆”GBU-38炸弹的制导组件而成,代号为GBU-62B,可以通过轰炸机在防区外投放并高精度定点部署。据悉,如果在1万米高空投放,水雷可无动力滑翔75公里以后,在预定位置入水,大大增强了载机平台的生存力。同时,GBU-62B型水雷可以通过感知声学、磁场、水压等物理场变化,智能识别军船和民船及其类型,并决定是否实施攻击。这种水雷重量为1吨,可以在水下100米位置工作,一枚水雷就可以重创甚至击沉1艘10万吨级舰艇或者轮船。将会对航道形成极大威胁。而且“增程迅击”水雷可通过F-35A隐形战斗机、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等多种载机上进行了空投部署。
  美空军认为,“增程迅击”水雷具备威力大、射程远、成本低、效率高的特点,配合战机使用,能够在短时间内布设大面积雷场,可担负使航道瘫痪、封锁港口等攻势布雷任务,并可用于阻滞两栖登陆,有助于在西太平洋地区为海军的海域控制作战提供支持。特别是F-35A战斗机的武器舱可承载两枚最大尺寸的JDAM炸弹,因此在复杂作战环境中,基于F-35A实施的“迅击增程型”水雷精确部署具有先天优势。不过美军并不满足与此,在2020年2月“动力增程型‘联合直接攻击弹药’”(Powered JDAM)面世,该弹药由波音公司研制,可以在200海里外投放。而此次美国海军的“远程空中部署水雷”计划据悉会从Powered JDAM获得“灵感”,将沿用JDAM的机翼,并加装了小型涡喷发动机,由此可预计“增程迅击”的部署性能将会再次得到提升。
  军事小词典
  GBU-62B型水雷:该水雷由美军原“讯击”水雷加装BSU-104增程型“杰达姆”(JDAM-ER)的弹翼和“杰达姆”GBU-38炸弹的制导组件而成,可以通过轰炸机在防区外投放并高精度定点部署,能大大增强载机平台生存力。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