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19768620879314990.jpg

火星微生物或已深入到这颗星球的深处生存

cnBeta.COM 2020-12-03

  据外媒报道,人类对于在火星上发现古代生命迹象的想法感到兴奋。因此,人们在不断地将越来越先进的机器发送到这颗红色星球以找寻证据。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我们可能需要对这个问题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由罗格斯大学行星科学家Lujendra Ojha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调查了关于火星很久以前的宜居性的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微弱的年轻太阳悖论。

  太阳并不总是像大家现在所知道的那样--充满光和热。罗格斯大学在周三的一份声明说道:“约40亿年前,太阳要微弱得多,所以火星早期的气候应该是非常寒冷的。”

  而近年来的研究指出,火星表面很久以前就有液态水,甚至还有大型野生湿地的存在。

  如果火星温暖湿润那么那里可能适合微生物生存。但我们如何在微弱的年轻太阳下获得融水呢?Ojha和他的同事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论文给出了答案。

  “我和我的合著者们提出,如果火星过去拥有很高的地热热量,那么‘微弱的年轻太阳’悖论可能能获得调和,至少部分是这样,”Ojha指出。这是地球上可以看到的现象,衰变的元素产生的热量可以从下面融化冰层。如果火星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那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尽管太阳微弱但火星上仍有液态水。

  研究表明,40亿年前,古老的火星就已经具备了这种加热作用,但由于稀薄的大气层和日益寒冷的温度,火星表面不太适合液态水。罗格斯大学方面介绍道:“因此,如果生命曾经起源于火星,那么它可能会随着液态水逐渐深入到更深的地方。”

  Ojha表示:“在这样的深度,生命可能是由热液活动和岩石-水反应维持下来的。所以,地下可能代表了火星上最长寿的宜居环境。”

  人类对火星及其水的了解一直在快速增长。最近的研究指出,火星极地冰下隐藏着盐水池塘。

  漫游者们将继续在火星表面搜寻古代生命的迹象,但有朝一日我们可能想要深入地去观察这颗行星的表面以完全了解它的宜居历史。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