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山里的“八月炸”野果子能吃吗?为什么叫“八月炸”?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25 作者:文明乡里

在长江中下游流入的大山中,生长着一种藤蔓绿叶植物,结出的一种颜色鲜艳的粉红色野果子,山区人把它叫做“八月炸”。“炸”就是开裂、破裂的意思,也就是说,这种植物春夏之交季节开花,到农历八月份成熟,果皮变成粉红色或灰紫色,顺椭长形的腰果子,弧面背面正中间竖向裂开,露出内面的果肉和种子团,故名叫做“八月炸”。~~



这种山野果子,是山区孩子喜闻乐见爱吃的野果子之一,一到秋天农历8月份的时候,山上树木稀疏的林地灌木丛中,就能找到这种藤蔓绿叶植物,果子成熟的时候,远远就能发现已经成熟的粉红色或降紫色,像猪腰子的果实,熟透了的就顺中间弧背裂开,露出白色透明的果肉和黑色的种子结成长弧形的果肉团。这果肉入嘴后,有一种特殊的清香味,使用感觉非常舒服,食欲顿时大开,有要大吃几个的感觉,味道甜甜的,山区人特别是小孩子非常喜爱的口味。果肉在嘴里理去种子后,细腻糯软,口感美极了。~~



听村子里的老人说,八月炸营养非常丰富。过去以及解放前,山区人非常穷,在八月份农村生孩子的母亲,或家里有生病的病人,家里缺少滋补身体的食物,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家里就派人上山去寻找采摘八月炸,回家给需要补充营养的人食用。八月炸在有些地方,生长多且旺盛,产量也高,一个人一上午要采摘几十斤。过去缺少粮食的人家,是代替粮食的最好食物。山里人将八月炸里的果肉取出来,去掉种子,伴一些小麦面粉或玉米面粉,做成圆形的烙饼,作为一日三餐的主食,要节省一半的粮食。后来,山区富裕了,家里粮食充足,八月炸野果子,山上非常丰富,山里人采摘下来,作为猪饲料喂猪,与粮食养猪相比,长猪效果要好得多。因此,山里人为了节约粮食,将八月炸采回来喂猪。现在,有许许多多的山里中老年妇女,到山上去采摘,拿到城里作为山野果出售,非常俏销,得到很多人的喜欢。~~



总而言之,八月炸是山区的野生土特产,纯天然绿色健康食品,营养非常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有些人自已采摘野生种子,实现人工种植,听说产量很高,经济效益非常好,是山区农民生财之道。

作者:付先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