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场重磅科技会议即将拉开帷幕

科普中国网 2020-10-23

  

  10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并分别介绍了“2020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和“2020中国科幻大会”四场即将在2020年年底举行的重要科技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18年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贺信精神,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利用全球科学防疫合作契机,积极实施“北京行动路线图”,巩固并保持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持续影响,传播“中国科普好声音”,借鉴“世界科普好经验”,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共同提升科学素质,中国科协将于12月份继续组织召开主题为“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促进全球科学抗疫”的2020年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大会将依托世界公众科学素质组织筹备委员会及其意向成员(部分国家有关科技组织),邀请相关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顶尖科学家,分享科学抗疫的思想、经验和成果,探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对策与方案,进一步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国际合作机制建设,提高全球科技界共同应对重大疫情等危机与挑战的能力。目前,大会已确定“面向2035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承办)、“健康世界,共筑未来”(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承办)、“新形势下科学中心的服务与发展”(北京科普发展中心承办)、“公众科学素质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承办)、“公众科学素质与公共卫生危机应对”(苏州大学承办)五个专题论坛,每个专题论坛规模50人左右,均将邀请国际专家、学者开展交流。下一步,大会还将设置一个科学抗议疫电视论坛,规模在200人左右。希望通过持续举办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加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领域的国际合作,深化交流合作长效机制,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并为促进科技领域民间外交、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科学素质提升作出贡献。

  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协办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定于2020年11月8-9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举行。本届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贺信精神,以“信任•合作•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引领,倡导开放包容,推动互信互鉴,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融合共生,推动联合国可持续目标实现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论坛将围绕“科技革命与人类文明演进”“区域创新与创新政策环境”“数字经济与包容性增长”“开放科学与科学共同体责任使命”“科技伦理与科学文化”等国际科技界普遍关注的议题,广泛邀请全球科技、教育、产业等多元领域的200多位杰出人士展开研讨交流。论坛设置了开幕式、闭幕式、主论坛,以及世界数字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开放科学与开源创新合作、女科学家、技术服务与交易等5个分论坛,通过主旨报告、高端对话、发布活动、展览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并面向全球网络直播。论坛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国内外科技组织共同参与论坛组织,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互信平台;二是精心设计论坛议题,回应时代关切,构建世界级科技思想策源平台;三是以科技驱动可持续发展,打造全球技术创新动力平台;四是创新研讨交流形式,建立全球科技工作者畅通交流平台。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吉余村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十五周年。中国科协会同有关部委将于11月5日至7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组织召开“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交流绿色发展经验、努力以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会期共三天,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全球绿色城市圆桌对话、专题论坛等,会议将围绕“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主题,邀请有关院士、专家、企业家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联合国气候技术中心与网络(CTCN)、国际数据委员会(CODATA)、未来地球城市知识行动网络、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城市健康与福祉”国际办公室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就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如何助力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政务等发展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彰显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大会同期还将举办智慧环保与美丽中国建设论坛、城市智能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科创中国”技术路演等相关活动。

  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2020年11月1-2 日,中国科协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科幻大会。2020年7月23日,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中央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同时,北京市政府也提出要在北京打造科幻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心城市。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打造科幻领域的创造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高地创造有利条件,为我国科幻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生机。大会地点在石景山区首钢园,活动主题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大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会、专题论坛7项、涉会活动8项、展览展示3项,具体内容请大家参看背景材料。大会将邀请郭帆、王晋康等国内科幻创作、科幻影视领域重要专家参加。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国外专家无法亲临大会,来自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科幻界嘉宾将在线上参与。本届大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推动“科幻十条”贯彻落实。大会上将成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作为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推动“科幻十条”落实迈出坚实一步。同时发起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为科幻科普电影的广泛传播搭建行业平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