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量子科技加速前行

央广网 2020-10-23 作者:张棉棉 刘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量子科技,被誉为影响人类未来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国际科技竞争的热点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在国际上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超级工程闪耀“十三五”》22日推出《量子科技加速前行》。

量子是质量、能量等各种物理量的基本单元,将量子技术应用到保密通信、超强计算、精密测量等诸多领域,可以实现很多经典信息技术所不能完成的任务。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自主研发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悟源。悟源和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的上线,可以向全球用户提供真实的量子计算云服务,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也打破了国外对这一领域的垄断。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孔伟成说,这代表着中国量子计算产业化由0到1的迈进。

孔伟成:把量子计算从一个试验品变成所有人都可以去用、所有人都可以去和我们共同开发量子计算应用的一个公开的量子计算云平台。

“十三五”期间,我国在量子科技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2016年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并圆满完成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等三大科学目标。2017年,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建成启用,与墨子号相结合,我国成功实现世界首次洲际量子保密通信;就在今年,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研究团队还将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距离拓展到500公里,并成功实现千公里级基于纠缠的量子保密通信,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

潘建伟:我们这一两年技术上有很好的进步,我们的空地量子密钥分发线路的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成本就可以大幅度地由几个亿降低到千万的量级,希望明年能够完成正样的研制,具备择机发射的条件。

目前,科研团队还在进行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视频传递等多项科学实验。

“墨子号”科学应用系统总工程师彭承志:我们更重要的精力转向了下一代的空间量子通信的网络研究,这就包括未来要把量子通信推向中高轨,甚至于到同步轨道,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能够实现24小时全天时的量子通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