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jpg

《科学连线》第十五期 对话诺奖:极大与极小

科普中国网 2020-10-21

直播时间:10月24日上午9:30

现代宇宙学发现,宇宙诞生于137亿年前的大爆炸,而且还经过了一个非常快的爆涨阶段。在刚诞生和极早期,宇宙中只有场和基本粒子,后来才形成原子和更大的物质,形成星系。宇宙学和粒子物理很自然地交叉在一起。

物理学家研究的大自然最小尺度,比原子核还要小得多,大自然的最大尺度,为整个宇宙。这两种研究相互促进,支撑物理学家的最终目标,了解自然的最终定律。

第十五期《科学连线》为大家请来了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斯蒂文?温伯格教授,为大家介绍宇宙学(整个宇宙的诞生和演化)与粒子物理学(物质最基本的组成),并与国内专家顾问,担任本次活动嘉宾主持的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施郁进行对谈。参与连线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杰,他将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讲解探索物质深层规律的未来正负电子粒子对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