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722294966738485292.jpg

斯洛文尼亚:垃圾箱连着地下回收站

人民日报 2020-10-14

  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是欧洲第一个宣布实现垃圾“零废弃”标准的首都,垃圾分类管理可谓后来居上。该市2002年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对纸类、玻璃、塑料和其他包装材料分门别类进行回收。2004年,卢布尔雅那加大落实城市废弃物管理力度,鼓励企业和个人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注意循环利用、减少废弃物。在市政层面,卢布尔雅那通过专门的应用软件指导民众进行垃圾分类,根据城市不同地区的人口密度决定各自的垃圾回收频率,从源头推进固体废弃物的减少和资源再利用。

  走在干净整洁的市中心街道上,分门别类的垃圾箱整齐排列。这些垃圾箱无法随意打开,居民想要丢弃垃圾,需要使用专门的电子智能卡开启箱盖。垃圾箱的运行由箱体上安装的太阳能板赋能。

  

  卢布尔雅那市民正在将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箱里。

  人民日报记者 韩 硕摄

  每个垃圾箱都与地下垃圾回收站直接连接。这些回收站有效利用了城市的地下公共空间,扮演着“小型垃圾中转站”的角色。由于垃圾在丢弃时已完成了分类,工作人员只需定期前往地下回收站进行回收,简化了垃圾分类流程。目前,卢布尔雅那有67个这样的地下回收站,每个回收站的间隔仅有150米。

  2015年,卢布尔雅那设立了垃圾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处理有机垃圾和其他不可回收的垃圾,覆盖范围除首都之外,还辐射周边城镇。这一中心每年处理超过17万吨垃圾,其中98%被转化为堆肥或燃料,作为城市替代能源使用,或用于公园、绿地等城市绿色空间的维护。

  卢布尔雅那的居民每月根据垃圾投放的次数与体积缴纳管理费,每个家庭年均费用为100欧元(1欧元约合8元人民币),低于全国平均150欧元的水平。从幼儿园起,孩子们就开始接受垃圾分类教育。学生在远足时也不忘主动捡起路边的垃圾,志愿者在垃圾桶旁监督市民做好分类,政府和相关部门挨家挨户对居民的垃圾分类和回收进行监督。

  在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卢布尔雅那的垃圾产生量不断创下新低。2018年,平均每位居民仅产生了358公斤的垃圾,低于欧盟国家居民年均产生垃圾492公斤的数值。目前,该市垃圾回收利用率为68%。到2025年,它的目标是至少回收利用75%的城市垃圾。

  一位卢布尔雅那市民对我自豪地说:“10多年前,大部分居民还会对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产生疑问,或拒绝缴纳垃圾管理费。现在,所有市民都接受了垃圾分类观念,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人民日报驻意大利记者韩硕)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