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城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北京动物园圆满举办

科普进行时 2020-09-21

由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动物园和西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的2020年西城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于9月18日在北京动物园举办。本次活动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保护野生动物,共享和谐生态”的主题,聚焦《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垃圾分类、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等内容,引领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日活动。北京市科协一级巡视员岳鸿志,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张立新,北京市西城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玮,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峰,中国古动物馆副馆长张平等领导出席活动。

开幕式

西城区委副书记张立新致辞

张立新代表西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区域科普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科普是一项润物无声的基础工程,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以“保护野生动物,共享和谐生态”为主题的专题科普活动纪念“全国科普日”很有意义。她强调科普工作要把政治引领、凝心聚力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创新发展科普之翼”重要使命与责任。要在落实首都核心区规划中彰显科普的力量,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把西城区建设得更好贡献聪明才智。要在落实“条例”宣传中走在前列,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和方法,与时俱进,满足民众科普需要。她勉励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要认真履职,用做好本职科普工作的实际行动为西城区力拼新一届“全国科普示范区”以及全民科学素质25%的目标而努力,为区域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西城区科协党组书记张玮宣读表彰决定

活动对2020年西城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红墙下的最美‘逆行者’”作品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作者进行表彰。其中,张雪的《白衣战歌》、邬韵东的《宇宙卫士》、梁默辉的《严守首都“入口”防线》、肖宁的《面对疫情一群豪横的小红袄》、潘兵的《走出图书馆》等15个作品分别获得书法类、绘画类、摄影类、视频类、文字类优秀作品奖,广外街道、金融街街道等5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希望获奖的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用独特的视角和载体讲好科普故事,继续创作出饱含真情、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区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要以作品中的人物和精神为榜样,向“红墙下的最美‘逆行者’”学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不懈奋斗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为西城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科学魔术秀表演把氛围推向高潮

具有科学原理的魔术三色沙和雪花,在表演过程中巧妙地运用了物理化学材料学等多个科学原理,通过神奇有趣的表演,来培养观众对科学的兴趣,激发观众对科学的好奇心。

科普知识问答

知识问答由“西城区我的家”、“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垃圾分类”、“新冠肺炎知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六个方面组成,落实《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成为答题的重要环节。一道道科普知识问答题目,考验参与者的科学知识储备,大家聚精会神地查看题目,抢先摁键积极参与,沉浸在科普活动的趣味性、科学性、互动性的氛围中。

体验展区

在科学互动体验展区,“生物分类树”、科普乐园、机器人和疾控知识体验项目应接不暇,有的游客玩的不亦乐乎,表示“随着咱们北京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我们也能走出家门走进场馆,还能参与科普体验,收获了丰富的科学知识。”通过这些展示和交互体验,向游客科普生物种群和分类,锻炼游客的动手和思考能力,让游客感受科学的魅力,了解和熟悉疫情防控等健康生活知识。

参观见学

第55届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获奖作品展

活动当天,第55届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获奖作品展在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同时启动。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获奖作品展是自然摄影界“奥斯卡”,本次作品展中,不仅能看到四位国内获奖摄影师的优秀作品,还能近距离欣赏其他顶级自然摄影师的佳作。本次展览于10月17日结束。

特色科普游览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动物园“鸟喙与智慧”和“明星动物”两条特色科普游览路线在近期推出,借此科普日提前亮相,游客可以通过趣味地图,找寻地图上标注的动物,与动物合影拍摄打卡,了解相关动物科普知识。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15个街道相关领导、科普干部、部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社区居民等60余人参与。

活动认真落实市、区有关要求,控制活动规模,实行疫情防控责任制,在通知发布、进场测温、展项互动等节点做好提示和消杀,提醒参加活动人员树立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确保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营造安全的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