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勿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延误治疗

新华网 2020-07-07 作者:闫睿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彬说,近年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个人要留心观察、辨别症状,勿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普通感冒。

  周彬说,过敏性鼻炎,是免疫力低下的一种表现,临床上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季节性过敏通常与花粉、蒿草等有关,常年性过敏则通常与尘螨、动物皮毛及空气中的污染物等有关。

  “一些人容易将过敏性鼻炎与感冒症状混淆。”周彬说,过敏性鼻炎通常有以下典型症状,即阵发性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痒、鼻塞,往往反复发作,持续时间较长。有些患者还经常伴有咽喉痒、眼痒、耳痒等症状。感冒也被称作急性鼻炎,症状通常在一周左右即可缓解。

  专家提醒,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应尽早就医,进行过敏原检测,接受科学治疗。一旦延误时机,某些患者可能还会并发过敏性哮喘、鼻窦炎等疾病,对身心健康造成更大影响。日常生活中,要规律作息,均衡、适量饮食,学会调节、释放压力,提高自身免疫力。外出佩戴好口罩,避免过多接触过敏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