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波:将科普型科幻作品继承发扬光大

科普中国网 2020-06-12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在京沪两地视频连线同步召开。著名科幻作家江波在会上畅谈对叶永烈老师科普科幻作品的认识。

  江波指出,叶永烈的科幻小说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给一代人的心灵留下深刻印记。他创作的《小灵通漫游未来》给无数人打开了科幻的大门,引领他们进入到科幻写作领域。再加上撰写《十万个为什么》这部科普书,叶永烈在科普科幻领域的贡献无与伦比,是行业内的一座丰碑。

  叶永烈的科幻小说多数可以被归类为科普型科幻,是一种具有鲜明特色的科幻类型,广受少年儿童读者的欢迎。但在如今的科幻作者中,这类型的作品非常少。针对这一现象,江波表示应该把科普型科幻作品继承发扬光大,让它在少儿科幻领域中大放光彩。

  江波称,科幻作者应以叶永烈为榜样,努力写作,学习他的勤奋精神和对科学的执着热爱,争取写出更好的科普科幻作品,丰富中国的文化市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