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疾控中心前主任:防范流行病不能过于“精打细算”

新华社客户端 2020-05-09 作者:长远 兴越 张墨成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托马斯·弗里登近日在美国外交学会举办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论坛上表示,眼下最关键的问题是新冠肺炎究竟是否“可控”——究竟是会如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一样不再出现,还是像流感或普通感冒一样在某些国家或地区持续数月、数年甚至永久存在。

  弗里登曾在2009至2017年间担任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他说,新病毒的暴发显示全球对流行病防范依然不足,各国不应在防范流行病方面过于“精打细算”。

  应做好两手准备

  “只有时间能证明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毒。”弗里登说,“目前我们要做的还是继续假设它是可以被消灭的,并且竭尽全力地消灭它。同时做好两手准备。如果病毒不能被完全控制,如何去缓解它造成的损失。”

  他说,目前国际医学界对新冠病毒的认知还非常有限,急需掌握一系列疫情暴发地的具体数据,包括不同病例的发病时间、多少人接受了检测、检测为阳性的患者比例以及他们在不同年龄、性别、地理位置、风险人群里各自占比、多少人表现出了症状等。

  同时,他强调应调查病毒在医院内部的传播范围和方式,减少医护人员感染,否则将使医院变成感染暴发地。口罩等防护物资应优先提供给医护人员。

  弗里登说,如果病毒进一步蔓延,呼吸支持设备对于缓解疫情意义重大。美国疾控中心已经增加了呼吸机的数量,以备医院之需。对于卫生条件落后的国家来说,氧气供给也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欠发达国家要警惕

  弗里登称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从规模上来看在世界卫生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很少有政府能做到这一点。这项措施毫无疑问减缓了病毒的传播。

  弗里登说,中国在SARS疫情结束以后已经显著提高了对公共卫生的投资,而此次新冠病毒依然带来不小的挑战。然而更让他担心的是亚洲和非洲部分欠发达、医疗条件差的地区。面对流行病,如果整个地球是一栋楼,那些国家“就好像其中一些没有安装火警报警器和喷水器的房间,会加重整栋楼的安全隐患”。

  弗里登认为,尽管新病毒不时出现,全球在应对流行病上准备依然不足。他说:“我们曾用一套严格的评价体系认定近一万个全球在防范问题上的致命缺漏,但目前只有很小一部分得到了弥补。”

  他说,这次疫情是又一记警钟,提醒各国不应在防范流行病方面“精打细算”,而应持续对监控和防护系统进行大力投入,否则只会在疫情暴发后的抗击过程中耗费更多的财力和人力。

  对于美国疾控中心对新冠肺炎可能在美国流行而发布的一系列声明,弗里登说,因为对病毒的了解还有限,疾控中心做出“先期指导”,旨在告知民众为可能出现、也可能不会发生的情况做好准备,那么即使最终情况真的发生了民众也不会觉得太突然。

  弗里登说,疾控中心需要有公信力,关键在于坦诚。“有些人担心透露一些消息会引发恐慌,但不坦诚引发的怀疑比坦诚导致的恐慌要更常见。”他说。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客户端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