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远彬:尚无证据表明可通过粪口途径及气溶胶传播

人民网 2020-02-16 作者:赵春晓

2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病毒溯源对揭示病毒来源及其进化规律,对于消除疫情源头,防止疫情扩散都非常重要。在第一批项目当中,我们已在第一时间部署了新冠病毒溯源和传播路径研究。该项目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这些承担单位围绕病毒溯源的问题,围绕流行病学方面的研究开展了很多工作。

吴远彬表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检测了585份华南海鲜市场及武汉多家生鲜市场环境标本及动物标本,其中33份新冠病毒阳性,其中31份来自经营野生动物的西区,通过这样集中的数据提示此次疫情可能与野生动物交易有关。比如,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的团队检测了4800余份近年来收集的猪、禽、犬、猫等动物样品,均为阴性,通过这样的结果可以初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家禽家畜。这之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通过对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比对,也显示出蝙蝠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
  通过研究,新冠病毒主要传播路径是呼吸道传播和接触传播。近期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团队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当中检测并分离出新冠病毒。吴远彬表示,尽管如此,尚无证据表明可通过粪口途径及气溶胶传播。针对一些新的传播路径,正组织病毒学及流行病学专家进一步调查和研究。
  吴远彬表示,对于华南农业大学团队提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之一,正组织有关科研团队进行论证。对于新冠病毒从穿山甲到人的传播,也在进一步加紧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