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20-01-3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作为常态面对常态急救急诊和应对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和学术团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大决策,按照卫健委和中国科协相关部署,积极应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据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介绍,协会下设的心肺复苏、心理救援、矿山灾害救援等分会目前积极奋战在一线。已安排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4架航空医疗救护飞机随时接受卫健委指令,投入到转运、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工作中。自2019年11月推动武汉市急救中心等单位启动“空地一体化”急救站以来,已执行急救任务13次,飞行里程7000多公里,随时可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架起“空—地生命连廊”。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开通全国心理援助电话热线,针对性开展远程心理咨询和疑似症状的咨询工作;构建心理危机干预科普师资培训课程,针对疫区人民和医务工作者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制定高致病性传染性疾病所致的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指南,推动心理危机干预科普体系建设。


  据了解,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正式向中国科协、国家卫健委、湖北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递交请战书,愿意冲锋奋战在一线,筑守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心理救援分会会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社会事务部主任肖涛教授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目前缺乏可操作的心理救援统一规范和标准指南,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有责任制定心理危机干预培训手册、指南,以专业技能为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和人民群众提供科普及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