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高度白酒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百科名医 2020-01-30

这是谣言。 喝高度白酒无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75%浓度的酒精等可有效灭活病毒。

所有的病毒都由遗传物质(DNA或RNA)和蛋白质衣壳组成。蛋白质衣壳的作用是用来包裹和保护其中的遗传物质。

高温能够使病毒的蛋白质衣壳发生变性作用从而失去对其所包裹和保护的遗传物质的保护作用,所以高温是可以杀死病毒的。

75%浓度的酒精既能使细菌的蛋白质成分凝固,又无法让细菌形成自保的薄膜,酒精从而能继续向细菌内部渗透,而使其彻底消灭杀菌。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可以确认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就是说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存在于感染者的呼吸道中,更多是通过鼻腔黏膜进入人体。而喝下的酒精是进入消化道,无法进入呼吸道,更是无法“遇到”呼吸道内的新型冠状病毒。

其次,高浓度白酒一般浓度都不超过65%,达不到75%的酒精浓度。

再次,即便饮用了高度白酒,喝下的高度白酒在人体消化道停留时间较短,并且无持久效力,无法起到预防作用。

75%浓度的酒精是指医用酒精,是用于消毒医疗器件、皮肤等,并不是让人去喝酒。

对于使用酒精消灭病毒的正确做法是在日常经常接触的地方,如手机屏幕、桌面等地方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定期去消毒一下。

另外,喝酒伤肝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为了无效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而损害了肝脏,就得不偿失了。

因此,饮用高度白酒无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如果过度饮用还可能会伤身体,不建议饮用高度白酒。

[1]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试行第三版)

[2] 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喝酒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白岩松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