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一:鼠疫无药可治,得上必死无疑

北京科技报 2019-12-31

  

  【流言】

  鼠疫病死率高达100%,无药可治,染上就等死吧!

  【真相】

  鼠疫又叫黑死病,是一种烈性传染病,由鼠疫杆菌引起。根据不同的感染部位和临床表现,鼠疫可以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型鼠疫、轻型鼠疫和其他少见类型鼠疫。历史上,鼠疫确实引起过大范围的死亡,但这是因为当时人们对鼠疫的病因、治疗、预防等认识不足。

  虽然人类对鼠疫普遍易感,但在现代医学里,鼠疫已不再无药可救。事实上,临床上鼠疫病例已经可以通过规范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病人如果能早期就诊,并得到规范治疗,治愈率很高,可疑接触者也可通过预防性服药而避免发病。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未治疗的鼠疫患者病死率极高,比如最凶险的肺鼠疫,可在发病18-24小时内致命。败血型鼠疫如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几乎为100%。所以,及早诊断和治疗对于患者存活和减少并发症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防控体系,只要科学应对,不会出现鼠疫疫情大范围扩散风险。

  【套路】

  敏感时期,利用恐慌

  鼠疫曾在历史上造成过重大伤亡,因此相关流言在北京发现两例输入型鼠疫病例时迅速传播。在出现重大疫情、重大灾难等突发性事件时,人们往往会非常敏感和恐慌,此时相关流言极易传播。对待极端的说法,要养成多质疑的习惯。

  【类似流言】

  1、天津爆炸现场氰化钠可能导致毒雨

  真相:固态氰化钠本身有剧毒,遇水可溶解,但在常规环境下没有气态形式,不可能进入空气随风扩散,所以也没有与大气中的其他成分混合、降水形成毒雨的可能性。

  2、吸烟可以防非典

  真相:吸烟有害健康是得到公认的,其中一个危害就是削弱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增加感染的机会,而且吸烟还使手与口鼻增加接触,增大了感染机会。

  3、吃碘盐可以防核辐射

  真相:市面上出售的碘盐碘含量是非常低的,要想得到碘的放射性防护作用所需要的剂量水平,一个成人一次性至少需要食用2~3公斤。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吃碘盐或碘片,对身体有害无益,有可能造成碘超标以及碘甲亢等疾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