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斌:服务是最好的科普

新华网 2019-12-12

  高文斌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的一名研究员,同时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致力于心理健康促进的理论研究与临床实践,并牵头完成我国首部心理学公众科普指导工具书——《公众心理科普纲要》。去年,高文斌在“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中被评为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如今他依旧活跃在科普工作一线。

  高文斌主要从事人类自我调控行为研究,揭示人类自我调控的心理机制与发展规律,为心理健康促进提供评估、诊断及干预方法。他表示,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是其研究重点,此外对一些工作压力较大的人群,心理辅导也必不可少。“服务是最好的科普。”这是高文斌对自己从事科普工作的认识。“服务到位了,实际问题就会被解决,服务对象接下来也会更加配合。科普工作需要将基础科研结合实际工作,因为当面对的研究对象不同时,所需要采取的方式也不同,因此实践本身就是心理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可帮助问题得到更全面的解决。”

  面对社会发展,一些人会感到“压力山大”。“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压力是人对外界变化的刺激所产生的应激反应,是一种常见的现象。”高文斌认为,心理服务能帮助人们在面对周围的变化时,仍保持着客观的态度适应变化、处理变化。“在健康层面,心理服务会有组织地引导患者进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治疗疾病;在非健康问题方面,传统心理服务工作做扎实的同时,也需要提高心理服务的普遍性,提高受众对心理服务的理解。希望增加心理学就业岗位,帮助更多的人。”

  获评“典赞·2018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后,高文斌受到了社会上更多的关注。“在不少人眼中,心理学充满了神秘感,而神秘感有时会使人的感觉出现误差,可能会影响心理服务的顺利进行。”他希望通过科普,能够让人们了解,心理学不仅是大家想的治疗心理疾病,而大部分是在人成长的每个阶段,帮助人们拥有健康的心理。

  通过心理服务来普及心理学,是高文斌的努力目标。在科普的道路上,还有更多科普人在孜孜不倦奋斗着,2019年,科普界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人和事?12月17日,在由中国科协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中,将揭晓2019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科普自媒体,让我们一起期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