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91204143047.jpg

【我的援青故事】话不完的援青事,剪不断的检察情

科普中国网 2019-12-04

  【我的援青故事】话不完的援青事,剪不断的检察情 

  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援青干部马韶。

  【我的援青故事】话不完的援青事,剪不断的检察情 

  马韶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牧区与藏民同胞了解藏族文化。

  2019年夏天,北京市检察院发布一则选派干警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参加对口援助工作的通知。正值建国70周年,“浓浓爱国情,拳拳报国心”一直在我心中涤荡起伏,看到通知后我毅然决然的报了名。很荣幸我获得这次援青的机会。

  8月份,我正式抵达了这个平均海拔4200米的地方,开启了援青检察工作的生涯。10月15日,一场无情的火灾席卷玉树州下拉秀镇当卡村村民公扎一家,公扎三个年幼的孩子被烧成重伤,家中财产付之一炬,这让本就贫穷的家雪上加霜。玉树州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并赶赴受灾现场。众人拧成一股绳,很快,玉树州检察院倡议干警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及时将捐赠的善款送到公扎家中。对口援助单位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得知相关情况后,积极响应,纷纷慷慨解囊,远隔数千里将13900元善款也及时送到了公扎一家。

  玉树、怀柔两地检察院爱心捐款、接力帮扶,是对“坚守为民初心一心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两地检察之间的爱心接力,让作为一名援青干警的我深刻认识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真正内涵,以及我们国家“民族”的强大力量。此次合作也加深了两地检察院的沟通了解,以多形式的视角完善援建措施,提升援建效果,对推动两院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两地检察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职,积极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在决胜脱贫攻坚上强化使命担当,为推动实现“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贡献检察力量。

  援青之路还在继续,通过这次“不寻常”的人生体验,我想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农牧民群众幸福感恩的笑脸,还有对胸前这枚检徽在高原大地上闪闪发光留下的使命感和沉淀感。(作者系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马韶,现挂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