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防长城”铸造者:刘永坦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新浪科技 2019-01-08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是中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与技术奠基人和引领者,40年来,这位著名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致力于中国新体制雷达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筑起了“海防长城”。

  刘永坦长期致力于电子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特别是对新体制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在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技术领域有着精深的造诣,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体系的奠基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刘永坦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

  九十年代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逆合成孔径实验雷达”(即ISAR)重大研究项目,发展了运动补偿理论,并针对大带宽信号与系统提出了新的补偿理论。率领攻关团队与航天工业总公司的有关研究所联合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台实验ISAR,为中国ISAR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二名)。

  成功研制出我国唯一具备全天时、全天候、超视距、海空兼容对海探测能力的雷达装备,使我国对海远程预警技术水平步入国际前列。2014年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第一名),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一名)。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