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一辈子造中国“星”

人民日报 2018-12-18

  人物小传: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和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

  我是一名有着62年党龄的党员,也是一名坚守航天战线60年的老兵。改革开放40年来,我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人造卫星、载人航天、绕月探测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曾有一位爱国华侨流着热泪对我们说:“中国卫星能打多高,华人在国际上头就能抬多高。”我从事航天工作60年,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也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我深切体会到,干航天,就要有一颗对党无限忠诚、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热爱的拳拳之心!

  我今年89岁,党和人民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我认为自己仅是千千万万航天人中的普通一员。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造一辈子中国“星”,这也是我向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