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5).jpg

追忆南仁东

科普社 2018-12-18

  

  南仁东,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

  1963年,南仁东以高考平均98.6分(满分100)的优异成绩夺得“吉林省理科状元”称号,并考入清华大学无线电系。即使和现在那些被标上“天才少年”的年轻科学家比,南仁东当时也毫不逊色。

  改革开放后,他代表中国天文台的专家曾在国外著名大学当过客座教授,做过访问学者,还参加过十国大射电望远镜计划。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科学家,曾得到美国、日本天文界的青睐,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就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当时他一年的工资,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

  1993年,日本东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仁东跟同事说:“咱们也建一个吧。”

  1994年始,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选址、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主编科学目标,指导各项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模型试验。

  

  南仁东冒雨进行选址考察

  2016年9月25日,FAST竣工进入试调试阶段。利用这一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人类可以观测脉冲星、中性氢、黑洞等等这些宇宙形成时期的信息,探索宇宙起源。

  

  2017年9月15日晚,南仁东因病情恶化逝世,享年72岁。从一句“咱们也建一个吧”到FAST工程主体落成,南仁东花了整整22年。

  

  FAST简介

  1963年,美国科学家在波多黎各修建了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Arecibo Observatory),直径305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射电望远镜接收数亿光年以外的电磁波,这是宇宙真正的语言。

  中国的FAST镜面直径更大(500米),望远镜的灵敏度是阿雷西博的2.25倍,更为重要的是,FAST覆盖天空的张角为40°,而阿雷西博只有20°。这意味着FAST能够轻松突破阿雷西博望远镜因张角太小所面临的观测天区面积小的限制。

  从1994年提出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概念,到最为艰难的选址,再到攻克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关,与此前著称于世界的两个最大射电望远镜相比:一个是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另一个是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FAST的灵敏度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提高约10倍,比美国阿雷西博300米望远镜提高约2.25倍,并且在观测时会变换角度,接收更广阔、更微弱的信号。预计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FAST将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

  

  “我谈不上有高尚的追求,没有特别多的理想,大部分时间是不得不做。人总得有个面子吧,你往办公室一摊,什么也不做,那不是个事。我特别怕亏欠别人。国家投了那么多钱,国际上又有人说你在吹牛皮,我就得负点责任。”

  ——南仁东轻描淡写地带过了自己22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的投入和坚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