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使用波尔多液要有章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1-04-09

  波尔多液是无机铜素杀菌剂,在果树上的防效十分显著,但果农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科学方法。使用时再兑水混合,要注意以下事项。注意原料选择 应选用纯净、优质、白色生石灰块和纯蓝色的硫酸铜。注意硫酸铜不应夹带绿色和黄色杂质。掌握配制方法 先取1/3的水配制石灰乳液,充分溶解过滤备用;再取2/3的水配制硫酸铜液,充分溶解备用。将硫酸铜液慢慢倒入石灰乳液中,边倒边搅或将硫酸铜液、石灰乳液分别同时慢慢倒入同一个容器中,边倒边搅拌。绝不可将石灰乳液倒入硫酸铜溶液中,否则配制成的药液沉淀快,易发生药害。注意波尔多液要随配随用,当天配的药液宜当天用完,不宜久存,更不得过夜,也不能稀释。配制波尔多液不宜用金属器具,尤其不能用铁器,以防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效。注意用药时期 雨季到来后,一般在果实封穗硬核期(7月下旬到8月上旬)用于防治葡萄炭疽病、白腐病、黑痘病、霜霉病等。使用前应普喷一次80%代森锰锌,喷后10~15天,喷一次半量式波尔多液,喷药一定要均匀细致,果粒、穗轴都必须喷到。着色后用无公害农药,不宜再喷施波尔多液。采果后可使用石灰等量式波尔多液(1:1:200)进行防治。合理使用药剂 波尔多液呈碱性,有效成分有钙和铜,不能与石硫合剂、多菌灵、甲托、代森锰锌等杀菌剂、杀虫剂混用。波尔多液与杀菌剂、杀虫药分别使用时必须间隔10~15天。 适时安全喷药 使用波尔多液应避开高温、高湿天气,如在炎热的中午或有露水的早晨喷波尔多液,易引起石灰和铜离子迅速聚增,致使叶片、果粒灼伤。

  一般应在15时后喷药较为安全。不同作物对波尔多液的反应不同,使用时要注意硫酸铜和石灰对作物的安全性。对石灰敏感的作物有马铃薯、葡萄、瓜类、番茄、辣椒等,这些作物使用波尔多液后,在高温干燥条件下易发生药害,因此要用石灰等量式、少量式或半量式波尔多液,且小苗一般不使用。对铜非常敏感的作物有桃、李、杏、白菜、莴苣、大豆、菜豆等,应慎用,可先试后用配制波尔多溶液。阴雨天、雾天、早晨露水未干时均不能使用,以免发生药害。不能与石硫合剂等碱性农药混用,两药间隔期为15~20天。果实采收前20天停用。苹果有的品种(金冠等)喷过波尔多液后幼果易生果锈,可改用其他农药。不能先配成浓缩的波尔多液再加水稀释 一次配成的波尔多液是胶悬体,相对比较的稳定,若再加水则会形成沉淀或结晶而影响质量,易造成药害。波尔多液中的硫酸铜有剧毒,如误食波尔多液,应大量食用鸡蛋清。忌在桃、李、樱桃、山楂等敏感树种生长期应用。忌在果树得病后施药。波尔多液是保护性杀虫剂,发病前用才有效。编    辑:王婷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李捷研究员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