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60917110226.png

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幕

科技日报 2016-09-17

  一年一度的科普盛会——全国科普日如期而至。本届全国科普日活动以“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范围同步举行。据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7天内全国各地将开展9000多项科普活动,预计参与人数将超过1.7亿人次。

  北京国际科技电影展、科学表演秀场、炫彩科普中国……一大波科普“福利”将席卷全国。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表示,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今年“科技三会”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大型科普活动,全国范围内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协会)、社区、农技协、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3000多个单位将组织开展940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主要活动包括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科普中国”在线系列活动、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三个方面。

  其中,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继续延续A区+B区的模式。A区在奥林匹克公园庆典广场,突出“让科技知识在网上流行”的主线,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展示科普信息化建设成就;B区在中国科技馆,以“前沿科技和民生发展”为主线,结合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重大契机,围绕航天事业的发展和航天科技成果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青少年科普活动成效、前沿科技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成果和公众关切的健康话题,打造航天放飞中国梦、感触科技前沿、健康伴我行、炫彩科普中国、科学嘉年华等五个板块的重点内容。

  每年9月第3个公休日,为全国科普日活动集中开展的时间。从2004年以来,全国科普日活动连续12年成功举办。今年的科普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主办,力图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普氛围。

  “航天放飞中国梦”主题展

  为响应我国航天事业创建六十周年庆典,本届科普日特设“航天放飞中国梦”主题展,通过主题展览、现场操作、互动体验等方式,宣传我国60年来航天科技发展的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航天科技最前沿创新成果。

  届时,你将目睹准实时传输陆地观测卫星所拍摄的地貌和城市画面;聆听院士专家介绍新一代火箭发动机、北斗卫星、探月工程等;近距离接触到“长征一号”火箭实物展品。

  航天展区还特地为青少年设置了“逐梦航天”专场。

  活动兼具“科学性、互动性”

  参展项目科学性与互动性有机结合是科普日一直以来的传承。

  智能电表、电动汽车等智能用电实景展示与模拟互动系统,运用互动体验手段展示科学用电、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绿色能源电动车创新实验室,让孩子们在1000平米的场地内驾驶自己设计、组装的汽车自由驾驶。

  北京科学嘉年华所有中外参展项目都兼具“科学性、互动性”,让孩子们徜徉在科学的海洋里,让孩子们动起来、玩起来、秀起来、笑起来,在欢声笑语中体验科技,在身心愉悦中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线上线下,上下联动

  去不了主会场怎么办?没关系,还有线上活动。

  据悉,为扩大科普日活动的覆盖面,科普日期间,科普中国首页将开设天天科普专题,汇聚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百度等科普内容。

  在专题的设置上,新华网承担史上今日和每日一咖栏目,百度承担每日百科栏目,科普中国网承担每日一问和健康伴我行栏目,以图文、视频、H5等形式展现各地区有关方面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盛况。科普中国两微一端也将同步推送,全方位、多视角展示科普日盛况。

  此外,在科普日期间,各地方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来自世界的科学使者

  本届科普日还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工作者,包括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波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色列、南非在内的10个国家的55家机构为科普日带来近300项科学互动体验项目,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台精彩纷呈的科学盛宴。

  德国科学日组委会在国际科学节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他们已是第六次参加科普日活动了;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也是连续三年来到峰会北京,他们带来了神奇的气球、音乐棒等科学性极强的项目;记得G20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习近平主席送的一箱冰激凌吗,俄罗斯全俄科学节组委会就为大家带来这样一款美味。

  科学嘉年华还迎来了两位新朋友——加拿大Spin Master公司和波兰下西里西亚科学节。两家单位的项目都与前沿科技紧密联系。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