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哪来那么多碳?

蝌蚪五线谱 2016-09-07

  地球上的生命曾多次险些被闯入大气层、撞击到地球表面的巨大小行星抹去。然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似乎也恰好是地球与其他行星大碰撞后诞生的,比如类 似水星的“胚胎行星”坠入地球。最新研究发现,地球上所有生命形成的基本元素之一——碳,可能都是44亿年前这种灾难性大事件带来的。

  地球上哪来那么多碳? 

  研究显示,这颗“胚胎行星”直径约4800千米,撞击地球后与地核融合,从而为地球带来了生命诞生必须的碳和类似钻石等珍贵物质。这次碰撞还产生了放射性铀和钍,它们产生的热量驱动地核中的铁水成为“发电机”。如果这种理论被证明正确,表明地球上诞生生命全赖数十亿年前这种微乎其微的撞击。

  对于地幔和地壳中为何含有如此多的碳,曾令地质学家感到十分困惑。地球形成后的大多数碳都已经被煮沸蒸发,或被锁定在地核中。美国得克萨斯州赖斯大学岩石学家拉基德普·达斯古普塔(Rajdeep Dasgupta)说:“如何解释碳等挥发性元素为何依然留在地核之外是一大挑战,它们或被蒸发或锁入地核中,因为富含铁的合金对碳拥有极强的亲和力。我们认为,最终需要打破地核由铁、镍、碳等元素组成的传统理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