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神秘“抗衰老恒星”实际是一颗原恒星

腾讯网 2016-09-01

 

  银河系神秘“抗衰老恒星”实际是一颗原恒星

   图中箭头标识的是银河系IRAS 19312+1950恒星,它兼具非常古老和非常年轻恒星的特征,目前最新研究证实它实际上是一颗原恒星,仍处于胚胎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6年前科学家发现银河系存在一颗独特的“抗衰老”恒星,它兼具非常年轻和非常衰老的特征。目前,美国宇航局最新研究表明,这个隐藏在银河系深处的神秘恒星仍处于胚胎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原恒星。

  这颗富含氧气的恒星被命名为IRAS 19312+1950,体积大约是太阳的10倍,仍处于形成过程之中,当恒星牵引其物质时,在恒星周围形成一个崩溃物质云。“抗衰老”恒星距离地球大约1.2万光年,16年前早期观测认为它是一颗非常古老的恒星。

  美国宇航局指出,最新观测信号来自于叫做脉泽(masers)的强烈射电来源,它们通常出现于一些气体分子“加速状态”,在有限频率范围内喷射大量放射物。

  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天体化学家马丁-科迪纳(Martin Cordiner)说:“大概2000年天文学家发现这颗独特恒星,试图揭晓它形成了多长时间,但是各种信息令他们感到困惑,信息表明该恒星非常古老,同时又非常年轻。”

  IRAS 19312+1950恒星的二氧化硅脉泽数据排除了它是衰老恒星的可能性,现已探测到数千个信号,但是天文学家仅发现与年轻恒星相关的少量信号。同时,天文学家还发现了羟基脉泽,在1612兆赫频率下尤为强烈,这表明它是一颗古老的恒星。

  然而,这颗恒星仍显示出一些年轻恒星的特征,其中包括:环绕恒星周围大量物质云中的“瑞典自助餐式化学物质”。这些特征暗示着它是一颗诞生不久的恒星。最终,天文学家结合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识别出IRAS 19312+1950恒星的真实年龄。

  以上望远镜观测数据提供环绕恒星周围气体、灰尘和冰晶物质,从而确定它实际处于较早形成阶段。目前,它比最初形成阶段更加明亮,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太阳能量的2万倍。同时,他们发现在邻近恒星的灰尘颗粒中存在水和固体二氧化碳,这些物质遮挡了恒星的光线。

  科 迪纳表示,我们认为这颗恒星可能处于胚胎期,接近于吸积阶段末期,这一时期该恒星抽吸新的物质促进生长。此外,研究人员测量到它的运行速度为每小时32万公里以上,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原恒星,这颗恒星仍处于形成过程之中。但是他们指出,它不是一颗正常的原恒星,目前仍有许多无法解释的特征。(悠悠/编译)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