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制出蟑螂奶昔缓解粮食危机

蝌蚪五线谱 2016-08-03

  蟑螂奶可能成为未来营养餐 

  虽然蟑螂奶昔并不一定合你的胃口,但却是高蛋白高营养的食物,还有可能是缓解世界粮食危机的有效手段。

  大约十年前,人们发现太平洋折翅蠊的胃里含有牛奶蛋白结晶。这也是唯一一种胎生蟑螂,幼虫需要喂养。这对于昆虫来说非常奇怪。和哺乳动物一样,折翅蠊成虫会给幼虫喂“奶”,奶中就含有大量蛋白质结晶和能量。一个蛋白结晶中所含有的能量是等量的牛奶的三倍多。

  然而,不出意料,喂养这种蟑螂并不容易。

  所以现在,世界科学家已经研究出更加廉价简便的方法利用这种蟑螂带给我们的宝物。在国际晶体学联合会七月刊物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研究者成功地对这种蟑螂胃中产生蛋白质结晶的基因进行了测序。这一进步意味着蛋白质晶体可以在体外合成,那么大规模生产这种高营养的物质将成为可能。

  研究员叁奇拉瑞•班乐吉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表示,这种结晶更像是成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如果你检测这种蛋白质序列,你会发现它包含所有的氨基酸。

  尽管研究人员已经有了利用发酵系统大规模生产的计划,但是目前还没有将这种蟑螂奶引入大规模商业生产的计划。很多人在猜测,随着传统食品生产的压力加大,昆虫可能会是我们主要的食物来源的一部分。显然,在谈起昆虫市场化这个问题时,一些“能够想到的问题”是会出现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