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三号卫星02星完成在轨检校

科技日报 2016-07-29

  科技日报哈尔滨7月28日电 (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张旭)28日,资源三号卫星02星在黑龙江肇东检校场完成在轨检校。

  据了解,资源三号02星于今年5月30日成功发射,已经实现和01星双星在同一轨道面,共同构成业务观测星座。02星相比于01星分辨率更高,能够有效提高立体测绘精度。交付使用后将主要应用于我国1∶5万比例尺测图以及1∶2.5万比例尺及更大比例尺地图修测,为国土、水利、林业、气象、筑建等领域的应用提供服务。

  资源三号测绘卫星应用系统总指挥孙承志介绍,在轨检校是提高测绘卫星高精度立体测图能力的关键步骤。卫星上搭载的设备在地面已进行过严格的测试校验工作,但由于卫星在失重状态下运行,其各项参数或会发生变化。根据检校结果对地面处理模型进行修正,对影像的几何质量进行校正,可提高资源三号卫星立体测图精度,充分发挥几何应用潜力。

  资源三号02星主要载荷为三线阵相机和多光谱相机,并搭载了一台激光测距仪。与2012年初成功发射的资源三号01星相比,资源三号02星具有更高的立体影像分辨能力,分辨率由之前的4米左右提高到了2.5米,极大拓展了卫星影像的地物分辨能力,可以为各类测绘产品提供更丰富的原始资料影像。同时在轨检校的还有资源三号01星的业务化检校。资源三号01星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效覆盖面积超过7700万平方千米。运行4年过程中实现了1∶5万比例尺测图1年1版的更新速率,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和检测实现99%的有效覆盖率。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