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行星或宜居 发现地外生命或仅需10年

中国中国网 2016-07-29

  据英国《独立报》2016年7月23日报道,天文学家称,有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在太阳系外有两颗“珍贵的”系外行星,与地球很相似。10年后人类就有可能找到系外生命。

   

  据报道,这两颗行星,绕恒星“特拉比特1号”(距离地球39光年)轨道绕行,处于宜居地带。这表明其温度适合液态水的存在,其水分不会毫不蒸发,但也不会永久凝固。

  此发现在5月就已公布,因《自然》杂志近日报道天文学家们发现与火星、金星、地球相似的岩石行星,而不是像木星和土星一样的巨型气态行星,才激起民众的兴趣。

  报道称,下一步就是找到有机生命体排放气体的迹象。这种迹象可以利用分析光线来检测。

  麻省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朱利安·德·威特博士表明,这两颗行星具有长久以来我们寻找的三个关键要素:第一,地球相似的大小;第二,允许液态水存在的气温;第三,绕恒星公转距离足够近,恒星类型也合适,能够探测生命体的存在与否,检测是否适合人类居住。这就是这两颗行星珍贵的原因。他还表明,现在的问题是,这两颗行星的大气层是怎样的?天文学家在2018年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启用后能够探寻到更多关于这两颗行星的信息。在未来的10-25年,我们便 可能得知这两颗地球是否适宜人类居住。只要这两颗行星上有明确的生物标记,就表明此行星上有生命。

   但是德·威特博士也表明,我们很难探测此行星上任何生命的的智力水平。行星上的生命体可能是一些细菌,很可能和地球上的生物体完全不同。据悉,这两颗行星被恒星“潮汐锁定”,这意味着太阳永远在其天空的同一方向,像月球一样,一边永远是白夜,一边永远是黑夜。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